程春田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水利工程系

学科:水文学及水资源. 水利水电工程.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计算机应用技术

联系方式:ctcheng@dlut.edu.cn

电子邮箱:ctche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基于聚类分析和决策树的“一库多级”水电站日调度方法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第一作者:申建建

合写作者:张楠男,程春田,张聪通

发表时间:2019-02-05

发表刊物: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期号:03

页面范围:652-663+945

ISSN号:0258-8013

关键字:一库多级;发电调度;聚类;决策树

摘要:一库多级"流域梯级因下游电站对上游水库发电放水的高敏感性使得梯级短期发电计划安排面临很大难度。该文从实用性出发,利用知识发现技术,提出耦合聚类分析和决策树的梯级水电站群短期发电调度方法。采用线性回归确定上下游电站间的电量匹配关系,以此为基础,从海量实际数据中聚类得到各电站的典型出力曲线,并将影响发电调度的日计划电量、库水位、电网特性等因子,与典型出力过程进行分类训练,构建梯级发电调度决策库,以便于采用决策树方法快速确定上下游水电站的联合调度方案,最后引入约束修正策略进行出力微调,以保证结果可行性。通过红水河干流天生桥"一库两级"电站日发电调度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根据发电边界条件快速得到梯级水电站发电调度计划,并能够与实际出力过程保持较好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