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小慎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公共管理学院

学科:行政管理.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电子邮箱:caixiaoshen@dlut.edu.cn

扫描关注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我国地方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实施现状与改进对策——基于30个省级行政区权力清单分析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发表时间:2017-01-15

发表刊物:学习与实践

收录刊物:CSSCI

期号:1

页面范围:45-53

关键字:权力清单制度;地方政府;省级行政区;权力监督

摘要:当前,我国地方政府实施权力清单制度呈现出"自上而下"的改革思路、"应急性"的制度变迁以及积极"自我革命"三个特点。但在具体推行过程中存在着行政权力清理不彻底、划分标准不统一、梳理口径不一致、权力异化变相隐藏以及平台发展不健全等共性问题,影响了公共权力监督的具体成效。深层次剖析其原因,主要涉及到法律制度缺位、多方利益主体相互博弈、制度变迁路径制约、监督机制失灵以及技术支持不足等。为了更好地推进地方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改进对策应包括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多元主体之间协同合作、强化配套机制、健全权力监督协调机制以及提高技术水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