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冰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德国多德蒙特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运营与物流管理研究所

学科:企业管理. 管理科学与工程.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D302

联系方式:13904286410

电子邮箱:xbliu@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教育背景:

l   博士学历:工学博士,物流技术,德国多得蒙特大学

l   硕士学历:工学硕士,机械制造工艺及自动化,大连工学院,1982.9-1984.7

l   本科学历:工学学士,机械制造工艺及自动化,大连工学院,1978.3-1982.1


职称职务: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二级教授、领军人才。历任机械系自动化研究所所长,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管理与经济学部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运营与物流管理研究所所长、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企业管理学科主任、运营管理学科主任、智慧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学科创新团队负责人、基于“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融合的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


教学工作:承担了计算机集成制造(本科新课)、机器人(本科课)、计算机辅助设计(本科课,教材出版发行)、物流自动化与信息化(本科新课)、运营管理(研究生课,教材出版发行)、企业文化(本科生课)、企业资源管理与信息化(研究生新课)、参与了工商管理与企业管理前沿(研究生新课),5门本科生和4门研究生课程,完成了两届本科班主任工作。指导毕业博士生60多人、全日制硕士生110多人、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生110多人、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生40多人。多名同学获得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研究生优秀论文和国家案例研究学术机构的优秀案例,获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精品视频公开课、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班主任。


研究工作:主要从事生产运营管理、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等现代生产模式及其信息化实现方法与系统的研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国防科工委、总装备部、工信部、省和市委托的科学研究项目、企业委托的企业管理创新和信息化建设项目6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个企业委托的百万级以上项目、工信部总额一个亿(国拨经费2145万)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一项。


科研平台: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建立了大连理工大学CIMS研究中心,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国家与地方联合共建制造执行管理工程实验室、辽宁省制造管理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大连市制造管理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平台,并受聘为首任实验室主任。


科研成果:近年来发表SCI/EI/CSSCI/CSCD收录论文200多篇,学术著作七部。研究成果在机车、航天、航空、船舶、机电装备、石化、钢铁、金融设备、工业轴承等行业企业得到应用,多项成果通过国家、省、市有关部门主持的技术鉴定、国家基金委后评估为优秀、均通过了国家和企业组织的项目验收,部分研究成果达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实现了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优秀软件产品、辽宁省电子技术一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省优秀软件、大连市科技金奖、大连市电子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优秀成果一等奖、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省、市、和相关社会学术组织的奖励。


所获荣誉:国务院政府专家特殊津贴、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先进个人、中国制造业信息化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十大最受尊敬商学院教授、中国十大MBA杰出教授、辽宁省信息技术应用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大连市优秀专家、大连市领军人才、大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党员、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班主任,大连理工大学70周年教职工捐赠优秀个人、等国家、省、市、学校和相关社会学术组织的表彰。


学术兼职: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863计划)计算机集成制造(CIMS)主题专家组成员、国家物流工程与物流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辽宁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组长、辽宁省物流工程与物流管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本科评估专家、广东省、福建省、浙江省、江苏省科技评估专家、大连市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兼职教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物流研究所兼职教授、大连铁道学院兼职教授。


学术理念:

— —科学研究,教书育人,与国家经济发展实践相结合。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生产运营管理、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等现代生产模式及其信息化实现方法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