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文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办公地点:三束新楼 205室

联系方式:座机:0411-84706087 手机:13998682612

电子邮箱:zhanglw@dlut.edu.cn

扫描关注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张立文教授从事金属塑性加工及热处理过程数值模拟研究作30余年。在基础研究方面,负责和参与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大连市优秀青年人才基金等多项纵向课题。在应用研究方面,面向国民经济的主战场,为国营大型企业服务,承担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航天三院、大连海孚石化公司、宁波天翼石化重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东北特钢集团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苏州苏信特钢有限公司、唐山志威科技有限公司,常州中天钢铁集团公司等多项横向课题。解决了军工企业的一些关键问题,得到企业的好评。被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聘为兼职研究员。共发表金属热处理及塑性加工过程数值模拟方面的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60余篇,EI检索论文120余篇。有4项研究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分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获10项专利。与大连海威石化公司合作研制成功“智能型淬火冷却系统”,已在国内多家热处理企业得到实际应用,2007年获大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长期致力于计算机在热处理技术中的应用和推广,2006年与上海交通大学潘健生院士等人共同获得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学会工作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