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雅丽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Other Post:数字化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

Profile

      马雅丽,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数字化设计研究所教授、博硕士生导师,大连市高端人才,现任数字化设计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机械设计”课程负责人。

    1980年始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原大连工学院),后分别获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2006-2007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高档机械装备的性能分析及数字化设计、面向增材制造的一体化设计、机械创新设计性能-精度-结构协同优化设计及结构轻量化设计。 

     现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委员会委员、东北地区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辽宁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分会理事、辽宁省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辽宁省机械设计创新设计大赛评审专家机械设计》及《轴承》等杂志编委会编委
          目前负责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齿轮传动系统数字化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从齿轮传动系统创新及正向设计为驱动,研究各种复杂工况下的齿轮传动系统的数字化设计方法。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完成了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面向动静热特性的机床数字化设计及其软件”项目、“高档数控机床支承零件设计优化工具与规范”课题,该课题并获二期滚动资助,并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负责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传动比复杂混合轮系创新方案设计的能量特征状态空间理论与方法研究”课题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7项。      
    作为专任教师一直担任“机械设计”课程负责人,承担本科生“机械设计”和研究生“机械创新设计理论及技术”课程;2001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多次获省(一等奖3次)、校教学成果奖(6次)和校教学质量优秀奖(5次)及优良奖(14次);四次受聘学校本科课程教学示范教师;累计6次获大连理工大学“考核优秀”荣誉称号;指导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国家奖3项、辽宁省奖多项;获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3次)。主编“机械设计”教材,并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截止目前指导博硕士研究生近60余名。指导的研究生就业方向及企业主要有:华为、中兴、本田汽车、丰田汽车、一汽大众、中车及机器人和航空航天等相关研究所及公司。

    

         科研项目:
   负责的主要国家级科研项目:

1.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齿轮传动系统数字化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
2.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面向动静热特性的机床数字化设计及其软件”.
3.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数控机床支承零件设计优化工具与规范(一期)”.
4.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数控机床支承零件设计优化工具与规范(二期)”.
5.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精密主轴箱自动线设计及制作技术研究”.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传动比复杂混合轮系创新方案设计的能量特征状态空间理论与方法研究”.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器创新方案的机构与结构并行设计理论与方法的研究”.
   参加的主要国家级科研项目:
1. 国家高技术研究计划863项目:机械产品智能化设计特征状态空间模型及其集成系统(项目组副组长).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混联组合机构运动方案的状态空间模型与设计方法研究.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械运动方案的状态空间设计理论与方法.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弹性冗余空间机构性能与机器精度模型研究.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液压系统方案设计的特征状态空间理论与方法.
6. 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多轴联动高速龙门式加工中心系列产品开发研究.
7. 国家支撑计划项目:机床轻量化设计的“概念-单元”技术与应用.
8. 国家支撑计划项目:7MW级风电机组及关键部件设计和产业化技术.

Educational Experience

2001.9 2011.9

  • 大连理工大学
  • 机械设计及理论
  • Doctoral Degree

1986.9 1989.3

  • 大连理工大学
  • 机械学
  • Master's Degree

1980.9 1984.7

  • 大连工学院
  • 机械制造
  • Bachelo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

1989.3 Now
  • 大连理工大学
  • 教师
1984.8 1986.8
  • 辽宁省鞍山大学机电系
  • 教师

Social AffiliationsMore>>

2019.11 Now

  • 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第八届委员会)

2013.8 2017.8

  • 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第七届委员会)

2016.5 2021.5

  • 副理事长(东北地区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

Research FocusMore>>

  • 面向增材制造的材料微观组织与宏观性能-结构一体化设计。

  • 机械系统创新方案设计
  • 高端机械装备精度、性能与结构协同优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