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振群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任职 : CAD/CAE工程中心主任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硕士

所在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联系方式:guanzhq@dlut.edu.cn

电子邮箱:guanzhq@dlut.edu.cn

扫描关注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1.大规模科学计算建模与网格生成

    网格生成是大规模工程科学计算中的一个核心共性技术。高效率、高可靠、高质量的网格生成是有限元领域至今尚未完全解决的难题之一,这其中不仅有复杂的数值技术和软件技巧问题,也有深层次的数学问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专项二号专项、973课题、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支持下,胜利完成网格生成引擎MeshGene V5版本的研发。网格生成引擎V5拥有多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必要核心算法,包括:(1)基于黎曼度量的高可靠的三维复杂组合曲面网格生成算法;(2)一种接近线性复杂度的快速稳定的三维Delaunay插点算法;(3)任意复杂三维边界几何拓扑一致恢复算法;(4)快速稳定的三维AFT-Delaunay 网格生成方法,提升计算可信性;(5)基于离散几何的网格清理与修复算法;(6)三维非结构网格高性能解耦并行生成算法,边界面优先、完全解耦,达成网格生成速度与质量的完美平衡,能够完成100亿量级的非结构四面体网格的全自动并行生成,打破国外对该技术的垄断与封锁。目前,MeshGene V5已在高科技领域获得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网格自动生成直通率处国际领先水平。

     

    2.重大装备结构强度、可靠性分析与疲劳寿命评估

    叶轮与叶片是离心压缩机、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中最核心的机械部件,其结构安全性问题极其重要。通过深入研究揭示了叶轮超速预加载的工艺机理,阐明周期结构共振条件,建立了叶轮叶片静动力校核标准;实现基于气动-结构耦合分析的疲劳寿命评估。在我国大型透平机研发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

     

    3.航天器连接结构非线性动力学

    连接结构广泛用于各种航天器中,其非线性特性对航天器的动力学特性产生显著的影响。研究提出螺栓法兰连接结构的拉压不同刚度简化动力学模型,对火箭发射过程进行了整体动力学计算,研究发现横纵耦合振动现象,被认为是这一领域的“新的认识”。该研究成果对于提高航天器结构安全可靠性有重要意义。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