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军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65-06-03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材料无损检测与评价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材料馆230房间

联系方式:0411-84707117

电子邮箱:chenjun@dlut.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电子邮箱 : chenjun@dlut.edu.cn

办公电话 : 0411-84707117

手机 : 13842628270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陈军,男,19656月出生,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无损探伤》、《无损检测》、《失效分析与预防》、《应用声学》、《强激光与粒子束》、《东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期刊审稿人,曾主讲过《超声检测》、《射线检测》、《表面无损检测原理》、《材料力学性能》等专业课程,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与总装备部国防预研项目、武器装备预研基金各1项,主持辽宁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主持大连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主持企业项目40余项,获得行业协会奖2项,发表文章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2项。针对材料力学性能退化的评价及材料早期微小缺陷的检测,搭建了非线性超声检测系统,开展了组织劣化评价、微小缺陷检测、粘结结构缺陷检测和强度退化评价研究。针对石化行业高温炉管的损伤评价及寿命预测,提出了基于多参量耦合的高温炉管损伤评价及寿命预测方法,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行业。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材料无损检测与评价
  • 高温部件损伤评价及寿命预测
  • 非线性超声检测技术的开发应用
  • 强流脉冲电子束表面改性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高温炉管无损检测与失效分析

团队有2名教授,2名副教授,主要从事石化行业高温炉管的无损检测与失效分析研究,开发了高温炉管超声检测系统,蠕胀连续测量系统,组织劣化智能评价系统,获得相应奖励5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相关文章20余篇,提出了基于多参量耦合的高温炉管损伤评价及剩余寿命评价思想及理论。近30年来,为全国50多个企业检测高温炉管5万多根,承担企业委托项目40余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2亿元,间接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

非线性超声检测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团队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主要从事非线性超声检测理论和应用技术的研究,搭建了非线性超声检测系统,开展了针对金属材料力学性能退化、微小缺陷检测、组织劣化评价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获得中国发明专利3项,发表相关文章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