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莲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应用化学. 精细化工. 有机化学

办公地点:化工实验楼E座514

联系方式:0411-84986324 13504280675

电子邮箱:xlianli@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晓莲,教授,博士。东北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大连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大连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进行液晶二向性染料和快速立体显示材料的研究工作,完成的用于歼十飞机驾驶舱显示高速响应黑色液晶材料研究,被评为国家先进军工项目;研究耐高温彩色二向性偏光染料,应用于柔性手机和和折叠显示屏低阈值液晶显示;彩色滤色膜用材料,应用于液晶彩色屏稳态节能显示。

     进行靶向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和筛选工作,芳香杂环化合物生物学的应用研究,所设计制备抗肿瘤先导药物经国家新药筛选中心测试对人肝、肺癌细胞药效优于临床抗肿瘤先导药物,已有两个系列被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作为备选药物。

    现在精细化工系从事液晶显示信息材料和芳香杂环化合物的合成与应用工作。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部委科研项目和企业联合项目多项,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

    获得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16项。
 

Research Focus:
LCD display dichroism dyes
The flexible display materials and electronic paper
Medicinal chemistry and biological probes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1. 用于视屏显示的二向液晶染料的研究 2. 快速响应立体显示材料 3.膜液晶相的相变和生物应用 4.抗癌活性化合物的合成筛选与作用机理 5.芳香杂环化合物DNA切断剂分子设计与构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