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莉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材料无损检测与评价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材料馆

联系方式:linli@dlut.edu.cn

电子邮箱:linli@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林莉,女,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 年入选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现任中国无损检测学会理事,辽宁省无损检测学会副理事长,超声检测大会副主席,无损检测教育及科普委员会委员,《无损探伤》编委、《应用声学》编委

       大连理工大学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无损检测领域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双一流高校林莉教授作为大工材料无损检测与评价学术带头人,针对航空航天、核电等领域高性能零件表界面完整性参数无损检测存在信号响应机制复杂、定量描述困难、信号采集和利用受限等难题,提出了面向材料的特征检测信号正则化高性能零件表界面完整性无损检测新原理,取得无损检测理论的源头创新。在 NDT & E InternationalUltras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Ultrasonics, Ferroelectrics, and Frequency Control机械工程学报、中国表面工程、复合材料学报、无损检测、无损探伤等期刊发表论文 200余篇,被 SCI、EI 收录 130 余篇。取得授权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约 60 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面上及青年项目等,主持国防基础科研重点、国防技术基础及多项企事业委托项目。主持“973计划”项目子课题“复合材料制造缺陷和损伤的多尺度表征与高效检测”,在“973计划”项目“核主泵制造的关键科学问题”及“大功率屏蔽式核主泵自主化形性协同制造原理”中,负责无损检测与评价的全部研究工作。

  主持开发的涂覆层超声检测技术及装备应用于我国先进型号战机的研制、量产及维修。核电主管道焊缝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等研究成果已在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全球首堆华龙一号福清5#、6#,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 K-2/K-3 个核电机组取得应用,为我国核电技术高质量发展及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做出贡献。

       获得 2022 年第 23 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排名第1),2017 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2),2017 年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2),2015 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2)。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1996.4 至今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无损检测+AI

  • 材料特性参数超声反演
  • 超声检测信号/图像处理

  • 工程表界面完整性超声评价

  • 数字化超声检测技术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