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毅军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东北财经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经济研究所

学科:产业经济学.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经济系统分析与管理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2号实验楼505房间。

联系方式:手机:13500797045 办公室固定电话:0411-84707230

电子邮箱:yjyuan@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在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30余年,在不同阶段,主要研究领域不尽相同。早期研究集中数量经济研究,以及在经济增长、经济周期和产业结构变动之间关系的研究上。对经济增长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是最早是发表于《经济研究》1991年第1期的论文“论我国经济的适度增长”,提出从潜在国民产出的角度确定经济增长的目标,通过系统的定量研究和实证研究得出结论:中国的适度经济增长率应该保持在8%左右。中国经济在保持适度增长的条件下,更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2000年以后,研究重点转向在生态环境约束下的产业升级、产业发展战略和产业组织问题上。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下和在大连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指导博士研究生,部分研究转向管理科学领域,涉及跨国公司管理、企业战略管理、企业价值导向的智力资本管理,以及宏观经济管理等领域的问题。

在产业经济学、产业发展战略和产业组织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和学术贡献集中在三个研究领域:一是产业经济理论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二是企业合作研发和技术联盟的创新模式及其实现机制研究;三是基于适度经济增长和环境经济理论的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研究。对产业经济理论的研究开始于1987年。1990年翻译出版的劳杰.克拉克的著作“Industrial Economics”(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1990年),是国内这一领域最早的译著之一。20世纪90年代初,对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问题进行过深入研究,从经济周期角度分析产业结构变动规律,提出了产业结构失衡度概念和衡量产业结构失衡程度的定量方法,并运用这种方法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变动规律进行了实证分析(“经济增长周期与产业结构变动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研究,1991.6)

在多个研究领域长期从事学术研究,以及长期为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咨询研究报告,逐渐在研究专长上形成了三个特点:一是注重运用数量分析方法提高研究过程的科学性和研究结果的可证实性,在研究中倾向于建立数量经济模型和借助计算机进行数据和模拟分析;二是注重运用交叉学科的知识,多维度、多视角地开展研究,有效避免研究的片面性;三是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问题导向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过程中从识别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各个阶段紧密围绕问题导向的逻辑主线展开研究,保证研究成果的应用型和可操作性。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