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德高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任职 : 大连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院长、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辽宁省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水利工程系

学科:水工结构工程.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岩土工程

联系方式:zoudegao@dlut.edu.cn

电子邮箱:zoudegao@dlut.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qq邮箱 : 447398659@qq.com

邮箱 : zoudegao@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邹德高,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

    2009至2010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研究,目前兼任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辽宁省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坝工程学会大坝数值模拟专委员会副主任、核学会核设施建构筑物安全专委员会副理事长、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委员会副秘书长、辽宁省水利学会理事、大连市水务学会理事、《岩土工程学报》和《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编委等。

    长期从事高坝和核电工程抗震安全评价、计算土力学和数值仿真软件研发、粗粒土动力测试技术和本构理论等方面研究,自主研发了高性能岩土工程多数值耦合分析软件系统GEODYNA7.0,获著作权和专利23项,成果在我国60多个水利水电、核电、水运等大型工程中得到推广和应用(其中,7度以上地震区200米以上高土石坝应用率约90%,百万千瓦级的核电厂应用率约85%),涉及的构筑物包括土石坝(混凝土面板坝、沥青混凝土心墙坝、沥青混凝土面板坝、黏土心墙坝)、核岛厂房、桥梁、箱涵、盾构隧洞、沉管隧洞、防波堤、护岸、直立墙、隔热堤、渡槽、泵房、码头、闸坝、边坡等。

    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海洋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2项。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重大工程课题等50余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200余篇(SCI收录60余篇、EI收录100余篇,8篇入选SCI期刊高被引论文)。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高土石坝抗震

  • 核电厂工程抗震

  • 计算土力学和数值仿真分析方法

  • 高性能抗震分析软件研发

  • 岩土材料本构理论

  • 粗粒土动力测试技术

    2018.1 至今
    • 编委(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高土石坝等土工构筑物高性能分析软件研发创新团队

团队主要由8名高土石坝等土工构筑物抗震和数值模拟仿真方向的学术骨干组成,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长江学者青年教授1名、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1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名,人才梯队和年龄结构合理。 团队二十多年来,集成国内外先进理论、方法及团队的持续创新成果,自主研发了高土石坝等土工构筑物高性能分析软件系统GEODYNA及配套的系列软件(超过40万行源代码),克服了商用软件的诸多局限性,应用于我国50多个水利水电工程(我国七度以上地震区200米以上高土石坝应用率约90%)。团队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的论文SCI收录90余篇、EI收录180余篇,授权软件著作权19项,出版专著4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8项。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已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国家名片”,自主化分析软件是支持水利水电工程技术“走出去”的重要组成。团队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自主研发的软件提高了我国高土石坝设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实现我国高土石坝等土工构筑物抗震分析软件完全取代国外商用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