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旭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讲师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Profile

本科就读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的应用物理专业。研究生和博士都是读的光学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实际光电产品的开发。并在这一行业的基础上,逐渐拓宽解决应用问题的范围。从原来的光电技术的工业应用方向,发展到现在的只管解决问题,不问专业方向。
我们开发的热轧带钢立体视觉测宽仪,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替代进口,市场占有率从2000年的0%发展到目前的80%。我们开发的X射线测厚仪,已经成功用于热轧厚度闭环控制,已经替代进口产品。我们开发的优化剪切系统,已经成为鞍钢1780线提高成品率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多年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积累,使我们对实际问题的认识由量变产生质变。所谓实际问题,它本身没有任何专业 ,但任何专业在实际问题面前,都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我们以物理学为基础,掌握了一个又一个其他专业的相关知识和技术手段,掌握的手段越多,解决实际问题便越是得心应手。
我们现在认为,实际问题,是一种特殊的专业,它本身不属于任何专业,但它又包含了几乎所有专业。为了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最终会涉及到多少专业,难以预料。这是一个特殊的方向,也是我们现在努力研究的方向。

Educational ExperienceMore>>

2000.4 2005.12

  • 大连理工大学
  • 光学工程
  • Doctoral Degree

1995.9 1998.7

  • 大连理工大学
  • 光学工程
  • Master's Degree

1991.9 1995.7

  • 大连理工大学
  • 应用物理
  • Bachelo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

1998.7 Now
  •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讲师

Social Affiliations

Research Focus

  • 我们认为,所谓实际问题,是不分专业的,或者说它们自己就是一个特殊的专业。一个实际问题的解决,通常都要涉及到N个不同的专业。我们的研究方向,就是致力于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我们采用的方式是,以物理学为基础和支撑,综合利用各个工科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手段,包括但不限于计算机、单片机、嵌入式、数字电路、模拟电路、自动控制、通讯及无线通讯,机械、材料、结构等等。多年以来的实践证明,这种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方式是切实有效的,是一种能够完成产品开发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