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男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系

学科:结构工程.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电子邮箱:hnli@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宏男,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1982年、1987年和1990年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组长)成员,国务院学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总体技术专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兼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高等材料与结构委员会副主席,国际智能基础设施健康监测学会理事,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抗振控制分会和随机振动分会副理事长等20余个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理事和委员。担任国际期刊《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Structural Monitoring and Maintenance》主编,国际期刊《ASCE,Journal of Aerospace Engineering》、《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Smart Structures and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tributed Sensor Networks》Lead Guest Editor(客座主编),《建筑结构学报》、《振动工程学报》等学报编委。
  自从1985年以来,主要从事工程结构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地震动理论、结构多维抗震设计理论及其应用、结构多维随机振动理论、大跨越输电塔体系的抗震计算理论、结构减震控制与健康监测等多个领域内的前沿课题上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提出的一些新的概念和方法已成功地应用于很多工程结构的实际中。主持国家基金重大计划重点项目、集成项目,国家基础研究与发展计划(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30余项国家级课题。多次到国内外讲学,担任国际会议主席,作大会主题报告和特邀报告。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30余篇,其中SCI收录180余篇;论文及著作被他人引用8000次;获国家专利30余项;获得2013年度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ASD)“杰出科技贡献奖”,作为负责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理论与方法; 结构振动控制; 结构健康监测; 结构全寿命设计; 高压输电塔体系防灾减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