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霞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Associate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Profile

       2003年3月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博士毕业,5月留校工作。2006年9月-2007年3月在英国格拉斯哥&Strathclyde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船舶稳性研究中心学术访问。2008年12月至今,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

      主要从事基于曲面的船舶稳性性能研究,海上作业安全智能集成控制系统研制、船舶总体设计关键技术研究、船舶防污染控制技术研究等工作。

参与和承担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有国防预研项目、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辽宁省重点实验室项目等,主要完成了船舶完整稳性及破舱稳性的程序开发、基于曲面的船舶稳性算法等。参与并完成船厂等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若干项,包括实船设计、平地造船下水系统开发、新型海洋结构物的技术经济评价及系统开发、大型海洋结构物运输关键技术等。研制的平地造船下水计算机集成系统应用于船厂的实船下水过程,指导平地建造的船舶安全高效下水,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负责总体设计的实船有4艘:2000HP港作拖船、4400HP港作拖船、海域看护船、大消一号。这些船舶均已建造并投入营运,且性能良好。

       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期刊论文50篇,会议论文6篇;出版教材3部,获得国内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6项。

       作为第二导师协作指导博士研究生毕业2人,指导硕士研究生毕业40余人,在读研究生9人。 其中2016级-2019级研究生陆续获得学校优秀研究生称号,研究生国奖,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称号,校优秀论文等。


Educational Experience

1999.3 2003.3

  • 大连理工大学
  • 船舶及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 Doctoral Degree

1992.9 1995.7

  • 大连理工大学
  • 机械制造
  • Master's Degree

1988.9 1992.7

  • 西安交通大学
  • 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
  • Bachelo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

2002.7 Now
  • 大连理工大学
1995.7 1999.2
  • 瓦轴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大连分所
  • 轿车轴承及监测仪设计

Social Affiliations

Research Focus

  • 船舶稳性 海上安全作业智能系统研制 船舶防污染控制技术 新船型开发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