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涛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硕士生导师

任职 : 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学学院

学科:无机化学

办公地点:西部校区化工综合楼C410
主校区化学楼431

电子邮箱:inorchem@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胡涛,工学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担任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化学与社会”、“普通化学”的课程负责人。主要从事无机化学二级学科门类下的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以及无机多孔材料的合成及应用研究。在教育教学领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互联网+”课程建设;2.新形态教材建设;3.数字化教学模式研究。在科学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包括:1.无机多孔材料(分子筛、氧化物复合材料)的水热合成方法研究;2.多孔材料在水溶液中重金属离子去除领域的应用研究;3.多孔材料在电池领域的应用研究。主持及参与各级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创新基金项目4项。编写教材10余部,主编4部;在《中国大学教学》、《大学化学》等期刊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0余篇;在Microporous Mesoporous Mater.,Dalton T.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市校级奖励20余项。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多尺度孔结构无机硅氧化物的合成及吸附性能 通过在纯硅分子筛骨架中掺杂过渡金属对其改性,有效地增加了分子筛的活性位点数量,同时采用原位合成保证了过渡金属物种的良好分散性。在中性条进下通过转晶的方法合成不同杂原子分子筛,并对产物在不同反应中的催化性能进行了深入研究。探索开发利用微流控芯片和化学镀技术制备具有层次结构的中空微球,并将其应用于SERS、催化反应等多个领域。
  • 无机钒氧化物复合材料的设计与电化学性能 利用钒氧化物的层状结构、比容量高的特点,与碳材料独特的低阻抗和高稳定性进行功能互补,采用原位水热法制备多种二元、三元钒氧化物/碳纳米复合材料。并通过电化学器件组装,制备系列具备优良的电化学性能的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