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波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生物工程学院

学科:生物化工. 药理学. 神经生物学

办公地点:生物工程学院 323

联系方式:bojiang@dlut.edu.cn 13842650392

电子邮箱:bojia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姜波,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

1985年9月-1992年7月在长春中医药大学获中药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硕士专业方向为中药动物药药理。2004年7月获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化工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3年1月-2014年2月在美国休斯敦医学中心(Houston Medical Center)从事访问学者研究,主要涉及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研究。

研究领域包括天然药物的药效功能、天然活性成分在细胞、分子和神经元受体的靶向作用机制。目前主要从事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相关的产品的研究和开发。重点兴趣在于利用传统医学整体观念和辩证施治理论,对失眠、抑郁症,酒精依赖和成瘾症状的改善。

主持及参与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指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基金和大连市科技计划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在Brain Research、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Neuroscience Letters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英文SCI收录论文60余篇,参与撰写关于《实用中草药原色图谱3(动物药)(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年)、《长白山药食同源中草药》(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年)、《汉英对照实用中草药学》(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和《生物化学》(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年)。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04.7 至今
    • 大连理工大学
    • 教师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1.天然神经活性成分在细胞、分子和神经元受体的靶向作用机制;

    2.中药神经营养、神经修复功能的药效研究。

    3.药食同源保健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对失眠及抑郁症状的改善,对酒精依赖、戒断的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