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毅Yi Ta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位:博士
性别:男
毕业院校:东京工业大学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邮箱:tanyi@dlut.edu.cn

个人简介

谭毅,男,1961年生,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导师现担任辽宁省载能束冶金与先进材料制备重点实验室主任、机械工程材料编辑部编委,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委员。1979-1986于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1-1993于东京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年晋升为教授。

在国内首先使用载能束冶金技术制备高纯材料,如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材料、太阳能级多晶硅材料等,取得了重要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申请国际专利2项,主编学术专著3本,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市重点基金及企业横向合同等课题资助20余项。先后获得辽宁省技术发明奖、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等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实验室拥有固定资产1200余万,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台双枪电子束熔炼炉、真空定向凝固熔炼炉、真空碳管炉等10余台大型试验设备。谭毅教授积极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模式,以科研和产业相结合的形式,发挥全体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此同时,在谭毅教授带领下,实验室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中科院金属所、抚钢特钢、上海大学、航材院、钢研高纳建立了稳定的科技合作、研究生培养和人才交流关系。

近年来,实验室针对我国高温合金纯净化和均质化制造瓶颈难题,提出了采用电子束精炼结合凝固控制解决粉末、单晶高温合金母材的超纯净化问题;针对难变形高温合金高合金化导致的铸锭元素偏析严重、开坯困难等问题,突破了三联冶炼制造铸坯的传统思路,发展短流程、低成本的电子束精炼层凝技术,制备出了超纯净高均质高温合金铸锭。突破了现有高温合金纯净度低、偏析高的冶金质量瓶颈,探索了超纯净高均质高温合金电子束层凝制备技术体系,并在粉末、单晶及难变形高温合金领域进行验证性应用。

未来,实验室将继续争取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聚焦载能束冶金和先进材料制备领域,联合省内外科研单位牵头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实现载能束冶金装备的国产化,推进载能束冶金技术在高温合金制造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完成航空发动机典型盘件的研制,提升我国关键材料的制造水平和国防安全。


         联系邮箱:tanyi@dlut.edu.cn                               联系电话:0411-84707583


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载能束冶金及超纯净材料制备方面的研究工作,涉及的材料有镍基高温合金、太阳能级硅材料等。

  • 电子束层凝制备高均质高温合金

  • 高纯材料的载能束冶金技术

  • 航空发动机用高温合金的制备

  • 光伏用太阳能级多晶硅的制备




代表论著

教育经历

[1] 1991.1-1993.3
东京工业大学 | 金属工学 | 博士
[2] 1983.9-1986.7
大连理工大学 | 材料科学与工程 | 硕士
[3] 1979.9-1983.7
大连工学院 | 金属材料 | 学士

工作经历

[1] 2005.7-至今
 大连理工大学 
[2] 2001.5-2005.7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校  | 研究员 
[3] 1997.10-2001.3
 日本超高温材料研究所  | 产业技术研究员 
[4] 1993.6-1997.9
 日本东京国际贸易株式会社  | 海外事业部担当 

研究方向

[1]

  • 高纯材料的载能束冶金技术

  • 航空发动机用高温合金的制备

  • 光伏用太阳能级多晶硅的制备

社会兼职

[1]2016.9-2026.9
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
[2]2008.4-2023.4
编委(机械工程材料编辑部)
[3]2017.4-2022.4
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
[4]2017.4-2021.12
委员(青岛市政协)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载能束冶金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