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有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电气工程学院

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办公地点:电气工程学院(海映楼),409室

联系方式:chenxy@dlut.edu.cn

电子邮箱:chenxy@dlut.edu.cn

扫描关注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大连理工大学 陈... >> 教师博客

新疆援教抒怀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次数:

 

新疆援教抒怀

1 前言

  “如果有支援困难地区的计划,我想参加,体现一下自我价值,努力为社会尽点责任、献点爱心”。这是我十几年前的一个想法。

  “欢迎你到新疆来做客”,这是2003年夏,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英语培训班上,一位新疆维吾尔族同学在联欢会上向我发出的邀请。

  世上的事情竟是这样的不可思议,没想到,上面的事如今都成了现实。

     2008 5月,中组部落实第六批援疆计划,大连理工大学被指派一名教师,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根据专业性质,学校又把这一名额下放到电气工 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经过近两个月的动员和遴选,我表示班子成员轮换去,我先去。就这样,我便作为第六批第一位来疆的大连理工大学教师。一来体现一种勇 气;二来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吗。

  其实我也有许多困难。此行影响最大的是爱人的生活和系内的各项难以割舍的工作。爱人胆小,怕惊吓,平时连毛毛虫都不敢看。女儿上大学,她一人在家,更感恐惧。最后她还是支持了我的工作。

决定赴疆援教后,心便往宽处想。除对新疆的安全存在担心外,不认为新疆的生活有多么艰苦。严寒、狂风、冰雪等天气,早在孩童时期就经受过了。况且,新疆还 有许多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结识的同学,转眼已5年未见了,不知他们怎样。新疆是个神奇的地方,也很想找机会,仔细体验一番。

  在疆半年,感受颇多。在完成援教任务的同时,对新疆的地理文化也有了更多的感悟。所到之处,无不感慨。闻所未闻,得所未得。这可能是由于新疆与内地存在巨大 反差的原因。为珍藏记忆,丰富人生,有必要对所经历的事加以记述,也供自娱自乐。由此产生了编撰《新疆援教抒怀》的动机。

  文中所记部分,首先来自本人的真实直接感受,然后搜肠刮肚,寻找词汇,雕章琢句,用来表达这些感受。再于茶前饭后形成文字。尔后又基于新发现,加以完善。由于所到地方都是短暂停留,故未能做多时空记述,难免存在片面。

  初稿完成于新疆大学住所,一来用作消遣,化解寂寞与单调;二来是想,只有在新疆,对所到之处才有更真切的感受和写作激情。回到原岗位后,杂事袭来,身不由己,难偿宿愿。

  一次新疆行,终生西域情。援疆又爱疆,人生乐盈盈。

 

2 北京报到

  规定去北京集训的时间就要到了,这是我在福建开会时接到的消息。不知前方道路如何,这些天,内心很不是滋味,食欲减退,休息不好,消瘦的体重又下降了。偶尔还听到一些流言蜚语,嗨,不去管它们了,多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情吧。

  为了和爱人在一起尽可能多些时间,特选择了傍晚的飞机飞往北京。而她也特意休假一天,在家为我准备随身物品,相互叮嘱。女儿刚刚考入大学,正在军训,不能回 家,也不用我们太多操心。本想好好过一段两人世界的生活,但没能如愿。不过,以后的时间还长着呢。为宽慰爱人,说这次去新疆回来后,再不做太长时间的离别 了,走哪儿都带上她。

 

  带着对大海的依恋,告别还没有游戏够的阳光和海滩,200898日离开大连赴北京参加进疆前的集中培训。

  北京太大了。下飞机,打的,来到京西宾馆,时间已是晚7点多了。原本安排有人去机场迎接,但事情一忙,就忽略了,显然另外的事情更重要些。报到大厅约有5 左右年轻的工作人员。先是行李安检,再简单问明派出单位,验明身份,登记,发给集训材料,安排住宿,然后去餐厅用餐。接待人员不冷不热,满目严肃,使我心 里更加没底,不知接下去是苦是甜?是凶是吉?得知第六批援疆干部共有300余人,此数字远超出原来掌握的数字,有这么多人同行,略微舒坦些,说明还是有很 多人愿意去的。京西宾馆雄伟厚重,餐厅豪华气派,有生初见,食品种类繁多。嘿,赶紧享用,到疆后不知吃什么呢,先储存点营养。

 

3 北京培训

  中午回到房间,见桌上摆着大红绸带,印有自己的名字和对口支援的学校。三十年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情景不由浮现于脑海:披红戴花,敲锣打鼓,甚是壮观。这一 幕又要发生么?是否还有电视摄像?那我可要远离镜头,干嘛搞那些形式,更使人不安。仔细一看,原来是托运行李用的标识彩带。托运后,行李不用我管,新疆地 区直接将行李从机场送到住地房间。这是便于识别用的彩带,机场还有专门的托运标签。

  一天半的培训,所有援疆干部都悄悄聆听,不知内心都在想啥,气氛有些紧张,尤其讲到奥运前后新疆的8起恐怖性质的刑事案件,更加令人畏惧。还有一直紧张的民族矛盾。终于认识到,必须加大新疆的经济建设,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缩小与内地的差距,才能根本解决民族矛盾。

  京西宾馆服务堪称一流,人员训练有素。会议室工作人员每隔半小时给代表倒水一次,每人负责一排,列成笔直纵队,同时出发,又几乎同时提壶、同时倒水,遇有空 位,静观等候,像是在做节目表演,胜于军事化训练。客人刚出房间,楼层服务员便主动帮助呼叫电梯,并目送到电梯关闭,初识感觉很不自然、很不自由。事后得 知,京西宾馆中国的政治地标,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召开重要会议的地方,例如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工作人员遴选十分严格,宾馆保密绝对森严。少见多怪啦!

      培训讲话者全部照本宣科,明显缺少真实感和亲切感。他们太忙,请秘书事先代劳,会上做朗读比赛,也可理解。然而,做会议小结的人也照本宣科,这就有些滑稽 了。最后一位领导的发言刚刚结束,发言的内容就立即进入小结者的发言稿,效率真高,小结者的概括能力和提升能力真够强的。讲话形式暂不计较了,看看内容 吧:大话连篇、空话连篇;只谈工作、不讲生活。连教师节都不向教师们表示问候,可能是稿上没有,因为写稿时教师节还没有到。

 

4 北京出发

  壮行之后,出发的日子到了。不让我们在家庆祝教师节和欢度中秋节也就罢了,怎么选了这么个不吉利的日子――911日, 全世界都知道这是和巨大恐怖灾难连在一起的日子,而且是发生在民航飞机上。还有,奥运前恐怖分子在南疆炸机未遂,使人闻之便十分恐惧。由于是包机,安检有 些放松,谁知队伍中有没有混进来的恐怖分子。国民的安全警惕性为什么非等到事故发生后才能重视,且东墙破了补东墙。例如,当发现女孩身绑炸弹后,才重点检 查女孩;当发现液体爆炸物后,才禁止携带液体。大家都知道出发那天是个特殊日子,又都不言语,气氛凝重。飞机上送的中秋月饼,多数援疆干部都没有心情去品 尝。可知,此波音777上有323名“援疆干部”和10位左右的护送和迎接人员,一旦出事,损失和影响都是巨大的。

 

5 欢迎入疆

  从北京机场专机楼登机后,经过4个小时的飞行,飞机于14点平安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对“911”的担心多虑了。

  走出舱门,有领导在悬梯旁一一握手欢迎。再看前方,只见整齐排列着十几辆崭新的型号统一的中型丰田面包车,依次编号,组成了特殊的仪仗队。每车上还有引导员 在不断召唤。这么多车开进机场且开到离飞机很近的地方,这还是第一次看见。他们只顾提高欢迎规格,却不顾安全。再想想出发时在专机楼登机时的场面,这次旅 行规格还真不低呢,比得上国家元首,就差燃放礼炮和铺设红地毯了。

  按照预先安排,各位援疆干部都有对应的车子。行李不用我们管,来自部队的接待人员会根据大红行李彩带和托运标签将行李送到每人的房间。汽车一路连续行驶,警 车开路,交警沿途站岗,交通信号失去了作用,面对红灯,车队呼啸而过,其它车辆被靠边在道路两旁。这样的欢迎也太影响社会秩序和人们生活了。虽于心不忍, 但身不由己。

  下榻的是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郊的新疆迎宾馆,是政府用来接待客人的地方,作用类似于钓鱼台国宾馆或大连的棒槌岛宾馆。短暂休息后,都出来瞧瞧我们到新疆的第一站是什么样子。

  迎宾馆面积很大,由多个独立的接待楼组成。院内树木葱郁、花红草绿、道路整洁、阳光炽热、天高云淡、秋意阑珊。第一感觉是,乌鲁木齐生态和谐。细看便知,这些花草树木全是靠人工喷灌或滴灌来维持的。长期下去,如何得了。

   一路闲游,感到口渴,回到房间,果然行李已到,谢谢可爱的战士们!

   一 小时的欢迎仪式主要包括自治区主席王乐泉讲话、组织部领导讲话、兵团领导讲话等,毫无例外地像小学生一样照稿朗读课文。之后,教育系统的援疆干部被转移到 位于“八楼”对面的“人民会堂”,参加教育厅安排的欢迎晚宴。晚宴菜肴丰盛,多数初见。但人数众多,且大都不认识,加之一路疲惫和担忧,没有心情品尝。回 想,如能再重复一次多好,美美地享受一番。然而,光阴怎能倒流?

 

新大住所

  到 疆后第二天,住进了新疆大学为我们安排的住所,是一年前建成的博士后公寓。说是博士后公寓,其实没有几个博士后入住,大部分房间处于空闲状态,故拿出一部 分供本批援疆干部入住。举目望四周,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更有美丽红湖相伴,还可以看到不远处著名的天山,它将新疆从地理上分成两部分:南疆和北疆。虽无 鸟鸣,但有鸡犬声声,田园气息浓郁。附近便是各色食堂,有汉人食堂,也有清真食堂。再看室内,两室两厅,两人住。全新的居室,带有油漆味的全新家具,床上 用品及各种家用电器,米面调料,厨房做饭的各种用具,小到筷子,一切都准备好了。一个完整的名副其实的新房,只是缺少新娘。

 

7 驶向吐鲁番

  为表示欢迎,在入住新大的第二天,学校特意安排19名援疆干部赴吐鲁番一日游。歌中不知听过多少回,书中也不知看过多少遍的吐鲁番真的要见面了?不是做梦吧?她会是什么模样?葡萄真的那么甜美吗?景色真的那么迷人吗?阿娜尔汗什么样?嘿,上路再想吧。

  汽车离开乌市向东偏南行驶大约20分钟,便是茫茫戈壁。与在内地见到的路边景色完全不同,灰色的山,不长寸草。在大风的助力下,灰色的飞沙到处填补着属于它 的地方。远远看去,有的像金字塔、有的像燃尽的灰渣、有的稍细且颜色更深些,像大型漏斗下面的黑面粉。夏天的雨水又像画笔一样,在沙面上刻画出超人想象力 的沟痕,整个是一幅天工完成的伟大作品,也只有天工才能读懂。这里描绘的就是汽车穿越天山山脉时的部分情景。我只能说她神奇,拒绝说她美丽,因为没有鲜 花、没有薅草、没有歌声,连鸟儿也不飞。

  随着汽车的行驶,路两侧的天山由远及近。至天山深处时,陡峭的山崖贴窗而过。为安全,也为游客能够近距离细瞧慢看天山景色,道路限速变为80公里/小时,多处提示着:注意飞砂。这下看清楚了,原来我们正行驶在月球上。

 

8 火焰山

  火焰山,听起来就知道是个很热的地方。为避开高温,特选择中午之前第一站到达。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这个盆里盛三样东西:  石油、葡萄和火焰山。

  先经过地下长廊,慢慢适应一下这里的温度。这是个浮雕艺术长廊,是根据《西游记》中的著名故事创作的。比如三借芭蕉扇、大战柳沙河、铁扇公主等。

  重要景点之一是走出长廊后的太上老君的炼丹炉。炉中心有一耸立的温度计,形状酷似孙悟空的金箍棒,长度创吉尼斯世界记录。它指示着当时的空气温度,抬头细 看,35摄氏度。离开乌鲁木齐时,只有15摄氏度左右。差别太大了,难怪大家出汗开始不断喝水了。据称,有记载的最高温度是49摄氏度,地表温度是70 氏度,干柴都快点燃了,称其为火焰山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这样的温度环境下,是不可能有绿色植物的。唐代诗人岑参曾在《火山云歌送别》中描写到,“火山突兀 赤亭口,火山五月火云厚。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

  火焰山之火哪里来?火焰山之火天上来,来自远古、来自浩瀚。一眼看见火焰山,便很自然地就将其和火焰联系了起来。这座山,她的褶皱,她在太阳下的影像,她的色彩,太像火焰了。这一点,连小孩子都能看得出来。

山的外形,恰似万条火舌,有大有小,沿山体向上飘舞,动感十足,立在佳处,像火焰雕塑,待游人品赏。

  正午的火焰山颜色与此刻的太阳及天空的颜色一样,一切都烧透了,烧干净了,松松散散,风一吹,飘飘散开,好像是砖窑里被煤炭烧烤过的残土,一看就联想到窑内炽热的高温。没准,这座火焰山也是经过类似砖窑的高温处理过的,或是太上老君炼丹炉的建造材料。

      火焰山是吐鲁番的天然地标,是吐鲁番的脊梁,是这个盆中的精华,是盆地中隆起的优美的脊柱线,是瀚海中的红鲸,游戏在浓绿的葡萄沟。

  火 焰山的闻名是由于《西游记》。但据说,唐僧的历史人物唐玄奘并不是受唐王派遣去印度取经的,而是他自己执意要去,并且是偷偷走出的。来到火焰山,在高昌国 讲经三月有余,国王发现玄奘知识渊博、谈吐文雅、充满智慧,强烈挽留其在高昌担任国师。可唐玄奘去意难改,以绝食抗争,感动国王。国王随即金银相赠,送其 远去印度。

因为一段真实的故事诞生了一部不朽名著,此时我们正矗立在名著的字里行间,请来读吧!

 

9 神秘坎儿井

   赏葡萄的地方叫葡萄沟。吐鲁番有多个葡萄沟,有的用来接待游客,葡萄架高一些,便于观赏留影,更免得采摘;有的是用来收获葡萄,葡萄架低一些,便于田间管 理。称为葡萄沟是因为葡萄长在小峡谷里,像是长在沟里。因为这种地方引水灌溉容易些。为了扩大种植,也有许多葡萄种在地势平坦的地方。可知道,吐鲁番年降 水量平均仅10毫米,而蒸发量达3000多毫米。水从哪来?引地下水的方法不用介绍了,这里专门介绍2000多年前古人留下,至今还在发挥作用,并且规模 还在扩大的“坎儿井”工程。这一工程是用来引天山雪水的。简单说,“坎儿井”不是井,是地下水道,位于地下10米左右,直径12米。从天山脚下一直扩展 到需灌溉和饮用的地方,一般呈树状结构,总长度已达5000公里,几乎接近黄河的长度,是巴拿马运河的60倍。它创下了一个全国之首――最 长的地下水道。它与长城、运河一起被称为我国古代三大人造工程。坎儿井至今水质清澈透明,可直接饮用。它是洒向火洲的清凉剂,是覆盖在干热土地上的片片绿 荫。令人惊叹之一是,这种水道不是用水泥或金属管道筑成,全靠粘度很高的黄泥岩自然支撑,任凭水流浸泡与冲击,经久不垮。当然,这是特殊的土壤结构赐予的 条件。惊叹之二是它的挖掘方法,充分表现了古人战胜干旱的聪明智慧,也说明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生存下去;只要有水源,就会有绿洲。考考你,坎儿井是 如何挖掘的?想知道,就请到新疆来!

 

10 葡萄沟

  从 表面上看,葡萄沟除了大片的葡萄架这一特色外,它的自然景色没有特别值得驻足观赏的地方,去往葡萄沟的道路也有待修建。不知为何它是国家4A级景区?但当 走进葡萄沟,看到早已熟悉的歌词条幅“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汗的心儿醉了”的时候,才知道这里不仅孕育了甜美的葡萄,还孕育了多少卫国戍边的战士,并 产生了多少真挚的爱情故事。“坎儿井”工程又为它增添了历史内涵和闪光的智慧,再加上独有的甜蜜葡萄,4A级景区也就名不虚传了。

  徜徉于葡萄沟,空气中不时飘来一缕缕葡萄的清香,直透你的肺腑,唇齿间便有津液悄悄溢出,让你羞涩对美味的诱惑力。

  在内地也可吃到新疆葡萄,那都是在七成熟的情况下采摘的。而这里吃的是从内熟到外的葡萄,含糖量高达80%,手触到破损处,粘粘的,全是糖,吃上几粒,就想 喝水稀释。而且,吃吐鲁番的葡萄不用吐葡萄皮。做梦都没想到,能有一日会在吐鲁番市最大的葡萄沟下吃吐鲁番的无核白、马奶子等鲜美葡萄及甜瓜、哈密瓜等各 色水果,呼吸着清香宜人的空气,感觉像喝了葡萄酒一样陶醉,终生难忘。但此行也有遗憾,阿娜尔汗哪里去了?怎么没有见到呀?

  注:吐鲁番有三最:海拔最低的地方、全国最热的地方、瓜果最甜的地方。依次因果。

葡萄干的制作方法有三:一是在葡萄架上自然干透;二是在凉房里慢慢风干;三是用药后在凉房里风干。前者因产量低、含糖量高而最贵;后者因晾晒速度快、质量差而最便宜。

 

11 故城之谜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所以吐鲁番一日游还包括交河故城。

   一位回族女导游介绍说:下一站是交河故城。以为是去一个很古老或仿古的现存城市。来到才知,是个早已逝去的城市,称为“交河故城”,1961年被确定为国务院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对未到过任何遗址的人来说,初识交河故城,先是惊讶,之后便是无尽的疑问。我就是这样。

因为脑海中不曾有类似的景物做参照,行前也未做概要了解,惊讶在所难免。也好,这样可以产生纯真的第一印象。只见它:

    纯:单色的黄,一色的土。

    固:废弃千年,依旧尚存。

    慌:天无飞鸟,地无走兽。

    迷:街道寺庙,从何数起。

    遥:位于西域,来自远古。

    静:游人离去,如死一般。

    奇:两河交汇,柳叶游鱼。 

     ………………………

  由 于新疆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气候条件,产生了许多遗址并得以很好保存。交河故城只是其中之一,附近还有高昌故城、楼兰故城。这些故城当年都是北丝绸之路上 的交通重镇,又是佛教文化重要的传播之地。由于航海文明的发展,陆上丝绸之路渐渐失去风采,加之战火连天、自然灾害等原因,昔日繁荣的城市最终成了供人们 文化考察、品头论足或消遣游览的“故城”。状哉?悲哉?

  这些遗迹虽经不住岁月的磨砺而变得满目疮痍,但它却像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画卷,将具体而真实的昨天展示给了我们。过去的岁月已随风而逝,但那些遥远而真切的生 活,以及曾经如你我一样鲜活的人们,却永远地被历史悄悄记录了下来。这段早已残破不堪的遗址,千百年来,一直默然伫立于此,也许是在回忆昔日曾有的荣耀, 也许是在感叹事态的难料。

    走在颓垣断壁,目观荒废已久的遗址,疑问连篇:

    这里的人们是重生了?还是归天了?

    那200多个婴儿墓的谜底在哪里?

    在这座城的繁荣时期,这里的降水怎样?

    人们是在干旱条件下建城,还是在建城以后天气变得干旱?

    是干旱风沙迫使他们离去,还是战乱导致全城覆没?

    毁灭之前这里是否出现过思考的面影、呼唤的声音?

  沙漠在连年扩大,西部干旱日趋严重。如持续下去,现存的城市能否会有同样下场?该如何应对?

是什么力量左右着城市的最终走向?

    ……………………………………………………

  无论怎样,人在自然力面前是何等的渺小和脆弱,不堪一击。我们应该敬畏自然,盼少些争斗,天、地、人,和谐共存。

 

12 达坂城与王洛宾

  吐鲁番一日游还包括达坂城,她因王洛宾的一曲“达坂城的姑娘”而更加举世闻名。后来,人们处于对王洛宾的怀念,在达坂城修建了王洛宾艺术展览馆,由其亲子管理。此外,人们还编撰了系列传说,以表达对王洛宾老人的敬仰。简述如下(草记,欠准):

  南疆公路修到卡拉乌城山(天山的一部分)附近时,困难重重,筑路工信心大失。领工请王洛宾帮忙,王洛宾答应:“交给我吧,让我想想”。不久,一曲“达坂城的 姑娘”诞生,一经传唱,筑路工干劲大增,因为过了这段卡拉乌城山就是达坂城了,可以见到美丽的姑娘了,娶一个还带一个(维吾尔人说,带的不是妹妹而是嫂 子,错误出在翻译上),太美了。于是,工程进展迅速。

  修到达坂城后,筑路工人发现,达坂城的姑娘一点也不美丽,全是矮个头、歪歪嘴(注:达坂城有三歪:树歪、肩歪、嘴歪,这是事实。前两个是由于风大,全国最大 的风电场就建在这里,而后一个不是因为风大,猜猜看。),辫子也不长、眼睛也不漂亮,便问王洛宾:美丽的姑娘在哪里?王洛宾又谱写了“阿拉木汗”,用歌声 回答道:“阿拉木汗在哪里?吐鲁番西三百六”。离开吐鲁番向西180公里即360里,正好是乌鲁木齐市。在歌声的鼓舞下,战士们一鼓作气将公路修到了乌鲁 木齐。又发现,乌鲁木齐的姑娘也不美,又问王洛宾:“美丽的姑娘在哪里?”。王洛宾又用歌声回答道:“在那遥远的地方”。这样,在王洛宾的歌声鼓舞下,一 条贯穿新疆南北的高等级公路建成了。所以,人们说是王洛宾修了这条公路。

  虽然这是人们根据他的歌曲编撰的,但也表明了王洛宾的歌在抒情的同时充满着力量,胜过千万战士。


13 中秋之夜天地间

      914日,中秋节到了。落地未稳的援疆干部又应自治区组织部、乌鲁木齐市政府等单位邀请,与政府官员一起欢度中秋佳节。地点:乌鲁木齐之巅-雅玛里克山顶。

  雅玛理克山高度与牛角山相当,但大小约是牛角山的3倍,所以坡度较缓,可以开车盘山而上。山上有一塔,称为雅玛理克山宝塔,与对面的红山塔遥遥相对。乾隆五 十年间,乌鲁木齐河水泛滥,灾情严重,相传是“青”、“赤”两条龙在作怪。时任地方长官请道长颂经做法,分别在两山之顶修建了“青龙”、“赤龙”两座塔, 以镇妖魔。事后遐想:今天的乌鲁木齐乃至整个新疆地区严重干旱,是否与二塔有关?在中国,“龙”是吉祥的象征,二龙为什么要兴风作浪?

  今日的雅玛理克山,树木葱翠,鸟语花香,是乌鲁木齐市重要景观之一。可知,曾经的雅玛理克山寸草不生,它是完全靠人工绿化的。引水上山,实施滴灌技术,精神和智慧可嘉。人那,为什么把能够带来雨水的龙镇住,然后自己再辛苦地引上那么一点水?

  晚会是露天进行的,包括品尝中秋美食和欣赏民族歌舞,以使离家在外的援疆干部们思乡之情得到宽慰。难忘的美食包括民族特色月饼、特色水果和冷水鱼,当然离不开伊犁老窖酒的助兴。

太阳下班、暮色低垂,忙碌的城市渐渐趋于宁静,楼房里开始透出主人归家的灯火,天边已泛出点点星光。在这白昼与夜晚交班的时刻,雅玛里克山顶欢腾了。

  刀郎等民族歌舞欢快热烈,演员漂亮帅气、身段优美、气质高雅、歌衫舞袖、声色迷人,恰似吴刚嫦娥下凡。美丽的姑娘根本不是“在那遥远的地方”,就在眼前,人 见人醉。口里品尝着道道美食、视觉像聚光灯一样追随着演员、耳畔回荡着激情的西域欢歌和大山与旷野的回音。所有感官都处于极度美好的享受之中,融汇一起, 涌入心田,存入记忆。

  月亮自知今天是她的节日,她是贵人,天下注目的焦点。梳妆沐浴巧打扮,分外艳靓,如水洗的银盘。轻轻撩开面纱露出尊容,感受天地欢腾。时而落落大方、时而欲 露还羞,“彩云追月”的意境原来令人如此消魂。天上明月繁星,地上歌舞升腾。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

带着醉意、带着情谊、带着依恋,象征着和谐、友好、热烈的麦西来普之后,曲终人散。方明白,为什么选在中秋节前进疆,原来是让我们尽赏难忘的西域中秋胜景。

  呀!吴刚、嫦娥哪里去了?抬头看,他们又回到了美丽的月宫。

 

14 驶向喀纳斯

  要去喀纳斯湖了。2008929日上午,由3台车组成的旅游车队一齐出发了,其中一辆车上拉载的是宠物宝宝一家5口,这注定会使得一路上快乐多多。

  在内地或称口内,乘车外出旅游时,在车上的时间是很枯燥的,急盼到达目的地,而此次很不同,对我来说,一路风光无限。汽车沿北疆东部216国道北下不久,城 市消失了、人烟消失了、绿色消失了,我们的车队在一望无际的来自远古的荒漠上奔驰。前面黝黝的山影渐渐地从地平线上升起,那裸露出地面的黑褐色的石块,点 点驳驳就象草原母亲皮肤上的藓疥一般丑陋,不禁要为那几近沙化的草原感到心痛。

  再看轮下这条路。不算宽,但路面很平。虽不是高速公路,但完全可以和高速公路的路面质量相比。时而笔直,像一束光;时而弯曲,像天边彩带。在阳光映照下,路 面地气舞动,感觉汽车在向潮水驶去,可车进潮退,始终是可见不可及。在车辆极其稀少的公路上,这些热浪都成了我们瞩目的焦点和议论的话题。由于缺少了临近 景物做参照,我们的汽车行驶在这样的公路上,显得十分渺小和缓慢,似乎能看见但又看不清的路尽头,始终难以到达。或者说到达一个后,另一个又出现了,汽车 始终追着天际走。抬头看是天,低头看是地。对城里的人来说,在这里才能领悟到天高地远、人在天地间的感觉。“这里的天才叫天,这里的地才叫地。”由此可 见,只有到了新疆,才能真正体会到国土的辽阔。在这样辽阔的土地上行驶,“巨人也变成了侏儒;”在这样辽阔的土地上行驶,“侏儒也变成了巨人。”经过这片 土地的人,心胸一定豁达开朗,能够承载万事、容纳百川。

  穿过一片山区,车队又进入了广浩的遍布沙砾石块的几近荒漠的大戈壁,火辣辣的炎阳底下,除了沙砾和卵石,还是沙砾和卵石。有人说,这里原来也是沙漠,一次又 一次席卷而来的风暴,吹走了所有的沙子,只剩下这些吹不走的卵石,孤零零地留在了荒滩上。也有人说,这里原来是大海,有一天海水突然退去,这些海底的卵石 便裸露在天穹底下了。诗人们的想象更奇,说它们是未经孵化的龙卵,是探险者绝望的泪珠。假如从繁华的都市突然降落到这大戈壁上,然后告诉你:月球到了,你 大概也会深信不疑。

  面对这遍地卵石,我却无法产生什么浪漫的联想,只忧郁它未来的走向,因为它底下蕴藏着海量的能源。人们迟早会大量开采这些能源,它的幸与不幸都在这里。

 

15 诡异五彩湾

  虽已过中秋,天快中午的时候,阳光仍然异常炎热,透进车窗,照在身上,火辣辣的。就在这时,道路向一巨幅油画驶去。起初,若隐若现,没有在意。渐渐近了,颜 色变得绚丽多彩。是哪位油画大师竟选择了大地为载体,豪喷于其上,将天边彩霞表现于此?创意非凡。再近,忽醒,油画大师是无法完成这幅伟大作品的。它是天 工的杰作,是特殊的气候和地貌所为。追问得知,这里称为五彩湾,在新疆多处可以见到。它们以怪异、神秘、壮美而著称。千百年来,由于地壳的运动,在这里形 成极厚的煤层,后几经沧桑,覆盖地表的沙石被风雨剥蚀,使煤层暴露,在雷电和阳光的作用下燃烧殆尽,就形成了这光怪陆离的自然景观。

   五彩湾是典型的雅丹地貌,所不同的是它绚烂的色彩和诡异的形态,宽阔的“河滩”,高耸的“山峰”、幽深的“峡谷”,错综的“街道”,纵横的“沟壑”,在阳光下显得斑斓而又神奇,一切都沐浴在眩目的光线中,像是神灵们的天国,迷离而虚幻。

  汽车有意慢速行驶,感觉窗外是飘动的彩云。与其说是行驶在地上,不如说是行驶在天上。

 

16 路遇野马

  途中偶有野马出现,令人兴奋不已,好久没见到大型动物了。驻车观赏,原来它们与人是那样友好,不惊、不逃,像训练有素的养马,体型还满肥壮的。虽说是野生动 物,但它们的生活并不是完全靠自然的。到了冬季或遇其它恶劣天气的时候,会有汽车载着食物,洒在道路两边供其食用。时间一长,它们便喜欢在道路边上寻觅, 喜欢车上下来的人。在枯燥的旅程中,也算是路边重要一景。嬉戏观赏,可以松弛心情,减少交通事故。看来,饥饿和食物是可以改变动物习性的。野马是国家一级 保护动物,已所剩无几,比大熊猫还珍贵。这些野马的特点是,体型大小相当、毛色也相当、相貌更相当,分不清谁是爸爸、妈妈、哥哥或妹妹,比一窝多生还相 似。新疆连野马都这么神奇。嗨,可惜,事先不知你们在此等候,真是对不起,可爱的小马,没给你们带来礼物。来,合个影吧,以表对你们的歉意,也算交个朋 友,下次来时多带些。

 

17 夜间行驶

  夜幕垂降,天边渐暗,发威了一天的红日开始变得温顺亲和了,颜色也由橘黄变成了酒红,大大的圆圆的悬在天边,与我们平视着,使汽车的身影变得无限细长。她要把今天最后一抹光辉洒向大地,然后向今日说再见,明日从头再来。

  渐渐地,汽车开始进入黑夜行驶,远近景物都看不清了。因为路两侧没有大型参照物,公路又远高于附近地面,故前大灯只能照射到路面。除了路面,周围什么都看不 见,漆黑一片。那种感觉,好像是黑暗中有一条通往光明的天路,浮于空中,我们正行驶在虚幻与飘渺的时空隧道中,向黑洞尽头急驶。

 

18 亲近喀纳斯

  喀纳斯之游已结束许多天了,但我一直不敢提笔描写喀纳斯,因为她太神奇、太美丽了,任何笔墨辞藻都显得苍白无力:秋水、长天、落霞、松涛、孤鹰,所有诗意般 的元素都具备了,只是在她面前,能够真实完美地表达它们的诗人已经没有了。为了珍藏记忆、分享美景,只好借笔发挥,斗胆舒怀。

  据行前了解,喀纳斯湖位于北疆最北端的阿尔泰山,海拔1370米,沿216217国道北上,距乌鲁木齐900余公里,中间夹准格尔盆地。当地少数民族主要 是哈萨克族,到此旅游一般要在布尔津停留住宿。润泽、悠缓、富足是阿尔泰山的特征。喀纳斯湖藏卧其中,面积2500多平方公里,幽静清馨,湖水碧蓝,云杉 似墨。在蒙古语里,“喀纳斯”的意思是“美丽而神秘的地方”和“峡谷中的湖”,也就是说这里有非常神秘而宝贵的湖水。

  亲近喀纳斯湖。果然,一轴丹青,纵横舒展成一万平方公里的巨幅画卷;一首长歌,演绎成冠绝西域的风光经典。喀纳斯的秋天,是个浓缩了天地神灵、孕育了风华绝 代的季节。这里是亚洲的瑞士,山是绿的、水是绿的、草是绿的、地也是绿的,林间山水淙淙、山花竞艳。“青山无墨千年画,流水无弦万古琴”。我原以为加拿大 的秋天最美,而这里的秋天比加拿大的秋天还要美丽许多。

  喀纳斯湖面积比较大,水面平静。好像老天爷特别开恩,一阵小雨为我们洗去一路征尘,空气更加清新,空中不时飘过片片薄云。天光水色,浮映那皑皑群峰,在深没膝踝的草丛中,用木板铺就的林间栈道,曲径通幽,林荫处一座座仿欧造型的木制小屋,真的使人仿佛置身于北欧小镇。

  幽静的山谷,充斥着一泊碧绿的湖水,湖边近岸搭置着钢板铺就的九曲廊桥,俯视水下,难以数计的冷水野鱼在水面成群嬉游,撩惹起的那份惊喜,是恨不得随那游鱼一同嬉戏。

  蓝天高远,白云停望。数不尽的山泉溪流织成了喀纳斯密布的水系河网,滋润出这翠郁连绵的大山。秋阳朗照,湖水清澈如晶,波光粼粼,似一弯金币在水面抖动,一路拨丝弹弦,低吟浅唱,将风情万种的山形、流丹异彩的树影叠映水中,复制秋韵里梦幻般的激情。

  远瞧近看,连绵起伏的山岭变成了魔术师手中的道具。斑斓的色彩蜂拥而至,五色交辉,姹紫嫣红,将层林染透,将万山画满。一丛丛的艳丽,一山山的烂漫,浓似 酒,淡如梦。枫树一身火红,杨桦一领鹅黄,青松翠郁苍苍。山风轻抚,林涛鼓荡,远山近峦波翻浪涌,紫翠摇曳。有重彩涂抹,也有轻笔点缀。时而如惊雷滚过, 时而如溪流潺潺。敛气屏息,聆听这天籁之音,顿感万虑尽消,宠辱皆忘,如同进入到了那人神交融的境界,远离尘世,超凡脱俗,一切烦恼顿化云烟,心神为之涤 荡一新,感觉恍然隔世。置身其中让人想起人类远古居住的家园是如此的美好,如此的令人向往。我多么希望时间能够凝滞,将此景变成永恒。

  搭乘景区观光车,沿途观赏湖光山色。当驶入神仙湾、卧龙湾和月亮湾时,我们不再是用观赏普通景致的目光,而是像艺术家欣赏自己的杰作那样,深情环视着它们。 令人惊奇的是,那一湾湾的大小湖水竟是一色的碧玉般的绿。看起来,与其说是像水,不如说是像油--像熔化了的玻璃,极大极重,浮在深厚结实的地球上,滑嫩 细柔,欲凝欲脂,数不尽的温馨与爱恋,让你越看越怜。快门随便一按,便是一幅精美的摄影作品。我们赶紧拿起相机使劲拍照,生怕留不住这美丽的景色。

  使人一感恐惧的是清晨的浓雾。大地从薄明的晨曦中苏醒过来,浓雾便从千溪万河的清流中徐徐升起,爬过河岸,越过树丛,向四周蔓延开去,使初来喀纳斯的人难以 消受。我们的车队曾一度放弃前行,细观风云变幻。前进?也许雾更浓,随时会有危险;后退?千里迢迢,无获而归,乃终身憾事。一时难做取舍。在美好憧憬的吸 引下,在伙伴们的相互鼓励下,出发了!神灵为之动容,太阳露出笑脸,雾气开始浓缩凝聚,稳稳地在山谷平铺,一直铺向山边的白云。金色的阳光将雾海镀上一层 淡淡的金环,雾愈白得凝重、白得透彻。恰似堆积的絮,平展展的绢纱素绸,又像漂浮的哈达,以此表示对远方客人的欢迎。原来,雾散去的过程也是如此美妙。

  朝晖夕阳中,万紫千红的山峦犹如镶金镀银一般,红霞缭绕,炫目争辉。金风拂袖,凉爽牵衣,目断南归秋雁,悦耳鹰鸣长天,世间的一切美妙仿佛都向这里汇聚,都 在这里静止,脉脉地等待人们去饱餐畅饮。一群群来自四面八方的南腔北调,恨不得在这锦天秀地中长醉不醒。喀纳斯,我无法把你带走,但我要把你珍藏在记忆 中。再见了,喀纳斯,天赐的“人间净土”。

 

19 世界魔鬼城之怪

  游毕喀纳斯,从布尔津沿西部217国道回返,途径克拉玛依市。在克拉玛依东北100公里处,有一个奇怪的地方——世界魔鬼城,总面积120平方公里。这是此行的额外收获。由于没按原路返回,所以重游和重拍五彩湾的机会落空了。看来,有机会就要抓住。

  世界魔鬼城,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很神秘,充满着恐惧。经朋友简单介绍并实际游览后才知,魔鬼城不是像水浒城、三国城、宋城和唐城之类的地方,这些是人们根据某 种故事情节或历史资料建造的仿古建筑,没什么可惊叹的;也不像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和楼兰故城之类的地方,它们是被遗弃的城堡,当初都是人力所为。而魔鬼城 不同,虽然远看也像某个曾经繁荣一时的故城,但它非人力所为,也未有人类定居,它乃是天工的伟大杰作。天工用泥土做坯料,用尖风和雨水做刻刀,常年做工不 止,硬是在莽莽戈壁上雕琢出了神态诡异、耸天立地、似是而非,富于想象的城郭。先是雕刻了殿、台、楼阁与街、路、广场,做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后又雕刻了 人、禽、畜、兽,做为该城的管理者和受用者。人需要有信仰,于是又雕刻了清真寺、大雄宝殿、基督教堂,它们在这里和谐共处,各念各的经。为了增加历史与文 化含量,又将金字塔、万里长城、人民大会堂等宏伟建筑,以及狮身人面像、秦始皇兵马俑等历史文化遗产的时空距离加以缩短,浓缩于此。……。总之,只需你大 胆地去想象,人类发展历史的痕迹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它们的缩影。

  由此说来,魔鬼城更像用于展示历史、文明与自然的另类主题公园。

  那么,为什么称为“魔鬼城”呢?原来,魔鬼城四季多风,每当大风刮起,黄沙遮天,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鬼哭狼嚎,似魔鬼聚会,令人毛骨悚然。“魔鬼城”因此得名。

  据资料介绍,大约在一亿年前的白垩纪,这里还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气候温暖潮湿,林木茂盛,野兽繁衍,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经过亿万年的风吹雨蚀,魔鬼城内形成了今天这样的形态各异的风蚀岩群,是浓缩了雅丹地貌特征的地质奇观。

  望着四周苍茫而魔力四射的魔鬼城,我仿佛感觉自己被吞没在魔鬼的肚子里,感到自然力的可畏以及自己的渺小与平凡,又好像同时感到自己存在的实际意义,更感叹事态的难料。

 

20 天山天池

   内地人对新疆地理印象最深的大概就属天山了,这是由于1963年拍摄的一部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尤其是其中的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怀念战友》。今天,我们将触摸她的胸怀和脸庞,感受她的灵气。这个地方就是闻名天下的天山天池,这一天是2008104日。

天池也叫瑶池,是火山口形成湖水的统称,内地还有长白山天池等。天山天池是天山的精华,位于天山东段的博格达山中,湖面海拔1910米,长3.4公里,宽1.5公里,月牙形,面积4.9平方公里,水最深处105米。博格达峰海拔5400米,是天山第二高峰。

   离开乌鲁木齐大约1小时30分,汽车停驶,眼前一片碧绿与金黄,还有涛声阵阵。呀,天山景区到了。就在前十分钟,汽车还行驶在茫茫戈壁中。景物变化太突然了,还未做好接纳的心理准备,慢慢消受吧。

天池水终年下泄冲刷形成石渠,两侧修建了步行便道。为细观山色变幻,聆听涛声诉说,欣赏天池身姿,我们选择沿此便道徐徐而上。

  带着兴奋和愉悦,“双松迎客”后,“平步青云”直上,渐渐来到“连心桥”下。 有瀑布形成,水流变得急喘,与石激起雾珠,高悬半空,于是色彩齐集这里,“连心桥”旁又形成了“彩虹桥”,两桥相依相偎又相映,恍然来到美加交界,置身于 尼加拉大瀑布。这里似是浓缩了的大洋彼岸。

山高水长路不平。天然画卷在缓缓展开。“渐入佳境”暗示我们“曲径通幽处”。前方不时飘来烤肉香味,我们到了哈萨克牧民毡房前,这是专门为游人提供休息服务的场所。虽然味道与炊烟和此时的景物极不协调,但它代表一种无声的彰显:“瞧,我们的家园多么美好”。

  到达天池前还需在飞龙潭适应一下,以便做好心理准备。飞龙潭,俗称东小天池。传说是小飞龙的巢穴。这里一潭挂两瀑,上接落差十多米的“飞龙吐哺”瀑布,下泄百丈崖形成飞珠溅浴的“悬泉瑶虹”瀑布。此地景色幽秘,如诗所赞:“珍珠数泉悬半空,银链高挂雾濛濛,烟水飘渺骄阳艳,长虹飞絮青峦山”。

  一阵陶醉一阵醒,情景交融到瑶池。只见四周雪峰连连,林木参天,绿荫铺底,曲折幽深。再远处更有那“博格达峰高连天,云峰雪锁复年年”。洁白如玉的哈萨克毡房,炊烟袅袅,与调色板似的秋韵相映成辉,难说这里是天上还是人间,也许是天上的人间。

  唐朝骆宾王曾赋诗表天山:“忽上天山路,依然想物华。云疑上苑叶,雪是御沟花。”

山雪水汇入湖中形成天池。湖面就像少女晨妆时开启的明镜。高空的白云和四周的雪峰清晰地倒映水中,把湖山天影融为晶莹的一体。顺着太阳方向朝湖中望去,湖 水在正午的阳光下闪烁着锦鳞般的光芒,像是千万条银鱼在游动,而远处平展如镜,没有一点纤尘,也没有一根游丝的侵扰。湖色越远越深,由近及远,是银白、淡 蓝、深青、墨绿,界线非常分明,恰似多姿抚媚的少女戏装。仔细回想,我们来时所经过的奔腾渠水,不正是少女飘然的长辫吗?

  在中国神话传说中,瑶池是西王母的仙居之地。相传有一年,西王母在瑶池举行蟠桃盛会。各路神仙如约而至,但唯独忘了邀请瑶池水怪。席间,瑶池水怪兴风作浪, 一时乌云翻滚,狂风大作,巨浪滔天,周天寒彻。西王母怒不可遏,拔下云鬓间一枚碧玉宝簪(zan),投入水中,镇锁水怪。顿时,风和日丽,波平浪静,仙境 祥瑞,盛宴依旧。西王母掷下的宝簪落地生根,化作古榆。千百年来,这珠古榆傲然挺立于1915米的天池北岸,一枝独秀,枝繁叶茂,测水量深,护佑生灵,被 人们誉为定海神针。

  孔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里山水都有了,何人还能不乐?更有刘禹锡在《陋室铭》中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里,仙和龙也都有了,因此,她的气度就更加神秘了。我贪婪地呼吸着这来自天上的仙气,渴望得到灵魂的升华。

  思绪畅想之间,光阴已到暮色。虽然已是深秋,可目送夕阳映照下的缤纷,却是极高的享受。

天池,你是汇源于天山上的乳泉,哺育着天山万物。临别,我还有一点心愿,让我带两瓶你的乳汁吧,看见它,就想起了你。

 

21 新疆国际大巴扎

  “如果在乌鲁木齐停留时间很短,最该去的地方就是位于二道桥的新疆国际大巴扎”。这是刚到乌鲁木齐时新疆大学的老师们向我们如此推荐的。这就暗示了这个国际大巴扎必定存在着与众不同的神秘魅力。那就去吧。

“大巴扎”一词花了几天才记熟,还是与“大把抓”关联后记住的。它是维吾尔族语,意思是大市场。新疆国际大巴扎就是具有新疆特色的国际大市场,目前面积属世界第一,超过土耳其大巴扎,建成于2003626日。

   品种特色:水果类、干果类、沙漠产品、雪山产品、盆地产品、草原产品、地矿产品、手工艺品、……。

    产地特色:南疆的、北疆的、巴基斯坦的、哈萨克斯坦的、吉尔吉斯斯坦的、印度的、……。

   店主特色:大多是民族人经营。一方面是由于他们有天生的做生意优势;另一方面,他们很难在企业里找到工作,连大学毕业生都如此。原因一言难尽,各说纷纭,待以后剖析。

   顾客特色:光顾这里的人很杂,大多都是少数民族,因为这里有他们需要的商品。还有的就是外地来的观光客。

交易特色:所有商人没有报实价的,他们也不例外。先报慌价,然后再砍价。砍到店主不能接受时,通常要摸摸你的头,以此表示这样的价格太离谱,你是否有病,头脑过热。这也是因为他们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欠佳,只好用形体语言。

   文化特色:这里每晚表演《大巴扎欢乐颂》大型艺术木卡姆歌舞,在购物的同时身心得到文化的熏陶,感受西域艺术的豪迈与震撼。当然价格也不菲,需要花费一个学生半个月的伙食费。如此,也值,因为还有上百种特色食品供品尝呢。

   治安特色:安防人员很多。看到安防人员,一方面感觉这里可能经常发生盗窃或刑事案件,据说民族人外出时通常随身携带刀具;另一方面又有一种安全感,因为他们 是来维护秩序的,老鼠见到猫总归是害怕的。即使如此,偷盗还是经常发生的。我们会长的相机就是在第一次逛大巴扎时丢失的。

   维吾尔族人世代喜欢赶巴扎,目的可以是买,也可以是卖。只要去巴扎,就能赚几个钱;只要去巴扎,心底就踏实;只要去巴扎,一切都不愁,……。因此,“只要去巴扎”成为维吾尔族人的精神支柱和物质保障。

巴扎是解读新疆社会、经济、文化和民俗的大辞典。我们能看见她,却看不透她。巴扎又是一面魔镜,反射着社会百态。

  漫游在新疆国际大巴扎,看看印有维吾尔文字的产品和招牌,望望伊斯兰教特色的建筑,再瞧瞧身穿民族服装、口操民族语言的过往行人,如同置身于某个阿拉伯国家一般。

 

 

22 会长趣事

  在92425日两天的培训会上,产生了乌昌地区第六批援疆干部联谊会。经我提名,大家表决,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程伟良老师当选为联谊会会长。这位会长在热情工作的同时,还发生了许多趣事,且蛮有托词,不信请看:

逛大巴扎丢相机―――本来就不想要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吗。可旧的去了,新的也没来呀;

房间入盗贼―――咱运气好,没丢东西,还引起学校对安全的重视,感谢我吧;

  将住房钥匙插在门上去上班―――给盗贼留着呢,上次他们没能得逞,再给一次更方便的机会;

  自己被关在屋里出不去―――嘿,这防盗门质量也太好了,连屋里的人用钥匙都开不开;

  食堂吃饭掉眼镜―――看见阿娜儿汗走了神,留下信物再相会;

  吃鱼刺咔咽喉―――体验扼住咽喉的感觉,可把同伴吓坏了;

  拿图书证当饭卡―――一卡多用新发明,省钱又创新;

  睡觉说梦话语音清晰逻辑混乱―――不甘安静,白天没说够晚上还得补;

  ……………………………。

  程会长趣事多,愿给大家带欢乐;谁想当会长,先把上述本领学。

 

23 体验古尔邦节

  似乎上大学以后,再没见过杀羊的场面,整整30年了。这几天,乌鲁木齐市街头,到处可见宰杀活羊的现场,古尔邦节即宰牲节到了。这是维吾尔人最隆重的节日。

  古尔邦节的来历是这样的。相传先知易卜拉欣在一天晚上忽然梦见了真主安拉,安拉启示他要宰杀自己的儿子伊斯玛勒用于献祭以表示对安拉的虔诚。易卜拉欣虽然很 疼爱自己的儿子,但他还是决议忠实地遵行安拉的旨意。当易卜拉欣举起刀子的一瞬间,安拉派遣特使牵着一只羊赶到,命以羊代替献子。从此以后,阿拉伯人根据 这一传说形成了每年定期屠宰牲畜献祭的风俗。伊斯兰教创立后,承认先知易卜拉欣为圣祖,并把伊斯兰教历太阴年1210日定为古尔邦节,它对应的公历是不 固定的。

  这段故事与圣经中的亚伯拉罕的故事基本相同,但基督教没有设立这个节日。

由于这个节日来自宗教,所以凡是信仰伊斯兰教的人都要隆重纪念这个节日,而信仰伊斯兰教的又不仅是维吾尔族人,哈萨克族、回族等也信仰伊斯兰教。因此,有趣的是,在放假通知上只好这样说:“过这一节日的各族群众放假三天”,这样就不会有遗漏、有歧视了。汉族人,在古尔邦节是不放假的。那么,在学校,一部分学生放假了,另一部分学生不放假,这样课程该怎么上?这也是新疆学校的特色。

  据了解,节日期间,活羊平均1200元一只,一般家庭是只宰杀一只,不够用时,再到市场买些宰杀过的羊肉,便宜很多,30元一公斤。有的家庭可能总共要消耗五只羊,过节的费用还真不小呢。

  宰羊前要祷告,一般是请阿訇来完成。

  节日期间,民族老师家人来人往,纷纷来拜年。这个节日我们一共拜访了四位老师,那几天是天天吃牛羊肉,真美!在此,要诚谢民族老师们的热情邀请,让我们这些从内地来的老师即吃到民族美食,又领略了节日文化。

节日期间,有多少温顺的羔羊献出了可怜的生命?这些羊,给多少牧民和供货商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让多少家庭破费大量金钱?又给多少家庭带来欢乐?让多少人的心灵得到升华?

新疆的羊肉鲜美无比,这是真的。当地人用下面的比喻来形容新疆羊的特点: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走的是金光道、拉的是六味地黄丸、尿的是太太口服液。后两句话脏理不脏。

  小知识――穆斯林宰羊

  四原则:1,刀子锋利,动作敏捷;2,奉主名宰杀;3,诵经声音要大,向被宰的羊传达顺主归真的信息;4,拥有正信的穆斯林、理智健全并有一定行为能力和教义知识的人所宰的羊方可食用。

  三注意:1,对牲畜要仁慈,要提前磨好刀;2,宰牲时要避开其它牲畜,禁止在日出前和日落后动物安息的夜晚屠宰动物,禁止未完全死就开始剥皮;3,以理而宰,不枉杀生命。

 

24 爱心助学品快乐

  来新疆大学快100天了,完成了8个班共32学时的“电气工程概论”课的授课任务和其它教学工作,听课学生包括民考汉班(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汉族学生高考)、 民考民班(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少数民族高考)、汉族班(汉族学生参加汉族高考),这是新疆各大学的特色。他们按照学生民族和高考报名类型,把班级分成上述三 种类型。这些班级的学生高考成绩参差不齐,民族学生的普通话能力普遍较差,这是新疆地区的初等教育落后造成的。大学只好面对现实,根据他们的实际水平通过 分班来达到因材施教和实施管理的目的。

  初等教育落后和师资队伍薄弱有关;师资队伍薄弱和人才流失有关;人才流失和教师待遇有关;教师待遇和经济发展有关;经济发展和公民素质有关;公民素质和中高 等教育有关;中高等教育和初等教育有关。上述每一种因果关系在新疆地区都是一个突出的矛盾。这样一种闭合回路状的连带关系,哪里是加速发展的切入口?怎样 才能走上良性循环?这需全社会共同思考并为之努力。

  授课期间,通过向学生、班主任及学院领导了解,得知部分学生经济条件很差。有的靠清真寺施舍度日、有的用开水和从家中带来的馕来充饥、有的靠借贷求学、……。 这些困难怪不得学生,是由于他们的出身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当然这也不是这些学生能选择得了的。虽然政府和社会都在努力,但也不能一夜就发生巨大改变。细 想,这些学生正处于身体生长和渴望知识增长的人生关键时期,我不禁为之动情,想尽我的微薄之力助人一把,献点爱心。决定用我的全部讲课和讲座报酬来援助部 分困难学生。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可以给他们生活上的勇气、力量和希望,使他们感受到人间处处有真情。再者说来,此行的目的就是援疆援教,而援助的 方式是多样的。

   学办积极配合。在我所授课的班级中发出通知,共有11名申请者,经评审,选出5名作为本次资助对象。有汉族学生,也有民族学生;有家在新疆的,也有家在内地的;有男生也有女生;有高年级的也有低年级的。学办的工作还真周到,这些学生很有代表性。

  完成此愿,内心无比舒畅,再次感受到助人和献爱心带来的快乐!

  注:思来想去,决定还是把这件事情表述出来为好,也许籍此能唤起更多的社会关注,换来更多人的热心援助,这要比我个人的渺小力量强大得多。做好事不留名,要分情况对待。

 

25 平安夜送行夜

    1224日, 在新疆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学校党委领导与所有援疆教师共度平安夜。理由是:平安夜是合家团聚的日子,平安夜相聚有种家庭团聚的感觉;还有,为王小力校长送 行,或者说王小力校长与第六批援疆教师辞行,他已结束援疆使命,返回西安交通大学任副书记;再有,为我和江浩等提前返回的援疆教师送行。此举令我感动,本 打算悄悄的走,就像悄悄的来。

  学校和自治区对王小力校长的援疆贡献评价极高。他在211工程学科建设、紧缺专业建设、本科教学评估等方面成绩显著,有口皆碑。在新大针对紧缺专业的第六批 援疆教师的到来就是他策划的。此前,自治区主席亲自为王校长送行,这是有史以来对援疆干部送行级别最高的一次。此举足以说明王校长对新疆做出的突出贡献。 “虚心学习,努力工作,多做贡献”,这是他的援疆理念,正激励后人。

  使我感到意外的是,学校选择了平安夜这个来自基督教的节日。席间,不管汉族老师,还是其他民族老师,人们频频借平安夜相互祝福,表达诚意。可知,在校园里或 其它公共场合,从事任何宗教活动都是违法的,人人都不敢大胆地涉及宗教。起初,我疑惑地问:这不是和信仰自由的宗教政策不符吗?回答是:信仰是自由的,但 地点不是自由的,不能在公开场合,回到家里,怎么信都可以。因此,借平安夜相互祝福,虽不算宗教活动,但也算借用了基督教最核心的事实(圣诞),明显带有 宗教色彩,也要冒风险的。但愿有更多的人能够真正理解圣诞的意义,理解基督教中向善的真谛,不仅仅是借题发挥。

 

26 结语:

  岁有末,年有终。2008年最后一天的清晨,薄雾笼罩,我在心里默默地告别了还在沉睡的乌鲁木齐,带着长有四季梅的芳香泥土,登上了归程的航班。飞机一路向 3500余公里。暮色时分,迎着新年的脚步,平安返回了故乡大连,完成了预定的援疆任务。回头西望,这一路没有白走,有付出,更有收获,见所未见、闻所 未闻、得所未得。神奇美丽的新疆大地留下了我惊叹的足迹;民族共荣的新大校园留下了我回荡的声音。人生阅历又增添了特殊的一页,必将成为我宝贵的人生财 富。在疆期间,个人平安、家庭平安、亲友平安,谢谢真诚祝福我的朋友们,感谢创造万物佑助万民的主。“克服困难、战胜恐惧、虚心学习、踏实工作、多做贡 献、感悟新疆、结交朋友”,是对此行的概括。新疆是一部厚重的教科书,半年的了解实在肤浅。新疆的发展非常渴望内地的支援。这些都待后人承续吧!

感谢认真阅读的朋友们!

 

   致 谢:在新疆大学期间,得到了新疆大学领导、电气工程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在生活上的关爱和在工作上的配合;得到了各位援友的齐心合作并彼此分享快乐,让我在疆 期间倍感温馨和愉快。工作之余,还体验了新疆的神奇自然、悠久历史以及灿烂的多元民族文化。在此文结束时,我要特别向新疆大学及其电气工程学院的领导和老 师们、向各位并肩努力的援友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祝新疆大学明天会更好;祝电气工程学院更加强盛;祝全体老师顺心如意、身体健康。你们的名字 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头,这比一一道出更重要。

  姜波院长。来到新疆大学后第一位见到的电气工程学院领导和老师。座谈会结束后,您说了几句话,大概是,“你们不欠新大什么东西,你们抛开原来的工作,告别亲人,远赴新疆,令人钦佩。一定要注意身体,有困难就讲出来。”朴实温馨的话语。

   加玛力汗·库马什、帕孜来·马合木提、甫拉提·阿不力米提、阿不都热西提,

 


我难忘的新疆

白求恩医学部第二医院 张炜阳

 摘自《援疆工作》,2007第七期

你还在梦乡   我迎来了曙光

你还在繁忙   我送走了夕阳

人虽然离开了 心还和从前一样

一年的援疆生活点点滴滴都是我的终生难忘

一见钟情在那秋高气爽

热恋沉醉在那冬雪飞扬

美满和谐在那春风荡漾

温暖幸福在那夏日阳光

往事回忆让我澎湃激荡

道不尽的故事 融浸在火热的新房

体贴入微到小小的纸杯和烟缸

温馨关怀不仅领略到自然的美丽风光还有民族生活的芬芳

辽阔的土地告诉我  你的胸怀是那样的宽广

美丽的草原告诉我  你的品格是那样的豪放

无垠的大漠告诉我  你的骨子是那样的坚强

冰雪的高原告诉我  你的生命是那样的明亮

苍茫的戈壁告诉我  你的眼睛憧憬的是渴望

绚烂的风景告诉我  你的生活充满的是希望

陡峭的峡谷告诉我  你的旅程挑战的是欲望

漫长的河流告诉我  你的人生享受的是欲望

昔昔离别泪湿裳

绵绵丝语道情长

葡萄美酒明月光

举杯相邀思远方

我爱你新疆  我的第二故乡

存留心底的是无限的财富  永远的珍藏

你给了我无穷的回味  荡气回肠

我深深的爱着你  是我终生永远永远的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