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有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电气工程学院

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办公地点:电气工程学院(海映楼),409室

联系方式:chenxy@dlut.edu.cn

电子邮箱:chenxy@dlut.edu.cn

扫描关注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大连理工大学 陈... >> 教师博客

喜鹊闲话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次数:

喜鹊闲话

20151022

陈希有

大连理工大学校园植物繁茂。树木成林,碧草连天,纵横有序。不仅海纳了八方学子,还引来了数不清的喜鹊。在大连最抢眼的鸟类,除了海鸥,就是喜鹊。但海鸥很少光顾陆地,只有在海岸附近才可以见到大群的海鸥,所以喜鹊就成了每日与人相伴,且惹人喜爱的鸟类。

喜鹊常年身穿花色超长外套。翅膀和长长的尾巴是藏青色,也是它的主色调。头部和颈部为纯黑色,腹部和翅膀边缘带有白色,因此也称为花喜鹊。黑色的眼睛长在黑色的头部,即使走近了,也难以看出眼珠的位置。喜鹊毛色光亮,雌雄羽色相似,难以辨认。最美之处是它长长的尾巴,就像是指挥家身穿的燕尾服。如果将喜鹊放大到孔雀那么大,其尾巴绝不小于孔雀的尾巴。走路或低头觅食时,尾巴几乎要触到地上,还一翘一翘地摆动。喜鹊最美的动作是着陆前的滑翔,翅膀停止了煽动,一条优美的弧线划过眼前,弧线与地面相切,在绿茵场上安全软着陆,就像舰载机在航空母舰上着陆的姿态一样。

喜鹊有大小种类之分。小喜鹊多生活在南方,大喜鹊生活在北方。喜鹊不是候鸟,常年生活在一个地区。体积这么大的野鸟竟然不是候鸟,说明喜鹊的气候适应能力很强,并且冬天也可以觅到食物。有的海鸥,例如红嘴鸥,还是候鸟呢。喜鹊是吉祥之鸟,看见喜鹊就期盼好运。不像看见猫头鹰那样,担心厄运当头。作为离人最近的美丽野生鸟类之一,喜鹊已经深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文化之中,成了重要的文化元素。有唱喜鹊的歌、有写喜鹊的诗、有绘喜鹊的画,还有关于喜鹊的成语和众多传说。

喜鹊在陆地上行走分慢走和快走。慢走就像是溜达散步,左右腿分别迈步,速度很慢,咔、咔、咔,一副绅士的样子,在寻找目标时就是慢走。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它会由慢走变成快走,即跳跃式前进,像袋鼠,也像三级跳运动员,动作滑稽可笑,但速度加快许多。

喜鹊从飞行到着陆,常常不能立刻站稳。由于惯性的原因,尾巴会高高翘起,而嘴巴几乎要触到地上,甚至还会向前移动几步,就像单杠或鞍马运动员落地时没有站稳的样子。这一动作不像海鸥、燕子、鸽子等常见鸟类那样娴熟。

春天,树枝刚刚伸出嫩芽,喜鹊便跃上枝头,尝尽鲜美。春天还是喜鹊们寻爱的季节。常常可以看见相爱的喜鹊们,在草地上、在树丛中,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爱情,欢腾鹊跃,雄飞雌从绕林间。

每日的早晚是喜鹊格外活跃的时间。休息了一夜,饥肠辘辘,早上赶紧出去觅食。在夜晚来临之前,要填饱肠胃,以便度过漫漫长夜。

喜鹊的叫声对人来说不甚好听,就像敲打破碎的铁皮发出的喳喳声,这个声音只有它们的同类能够理解和喜欢。

与同体型大小相近的鸟类相比,喜鹊飞行时拍打翅膀的频率比海鸥要快,但比鸽子要慢。喜鹊不善于高空飞行,也不善于长途飞行。高空和长途飞行,对喜鹊来说似乎也没有必要,因为喜鹊喜欢靠近特定的人类而栖息,人类活动给它们提供了生存条件。人们丢弃的食物和无法回收的粮食,是喜鹊最易得到的食物。在房前屋后栽种的大树,是喜鹊建设安乐窝的最佳选择。因此,人类活动越多的地方,喜鹊的数量也越多。除了鸽子、海鸥和燕子外,喜鹊应该是离人距离最近的鸟。喜鹊喜欢成群活动,但也常见到单独活动的喜鹊。长时间的集体生活之后,它要脱离集体,自由一下。

人类也喜欢喜鹊,几乎没有发生人们主动伤害喜鹊的事情。所以能够逐渐感到,喜鹊与人越来越友好。但即便如此,喜鹊对人仍然保持高度警惕,远没有进化到鸽子那样。据我观察,当人以不同的方式靠近喜鹊时,喜鹊有不同的安全距离,并显然是有道理的。当人以正常走路的方式从落在地上的喜鹊旁边经过时,人与喜鹊的距离可以靠近到5米,喜鹊不会飞走;若喜鹊在树上,距离可以更近。喜鹊认为,从侧面行走的人,成功袭击喜鹊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人朝着喜鹊方向走去,距离15米左右时,喜鹊便展翅飞走。喜鹊又认为,对朝着自己走来的人,成功袭击喜鹊的可能性增大,要加强提防;如果人走走停停,距离20米以外时,喜鹊就感到了危险,头部高高昂起,尾巴一翘一翘地高度警惕,随时准备飞走。喜鹊还认为,停下来的人,可以对喜鹊精确瞄准,遭到命中的可能性更大,必须逃走,别无选择。当树木等障碍物遮挡了喜鹊看人的视线时,喜鹊要么立即飞走,要么马上换个位置,以保证始终能够看见行人的举动。这些警惕性,都是喜鹊与生俱来的。

喜鹊像燕子一样,有家庭和巢穴。高大树木顶端枝杈处、输电铁塔的拐角处,是它们最愿意安家筑巢的地方。喜鹊的筑巢本领让人惊叹。箩筐一样大小的巢穴,任凭风吹树摇,就是不会掉落。所用材料无外乎是树枝和铁丝,工具就是嘴巴和双爪,而工艺就是编织和搭接。不像燕子筑巢那样,用黏土粘接。最让人不解的是,筑巢开始时的那几个树支是如何固定的?因为开始时,没有其他树枝可借用。根据喜鹊的筑巢技术,它们应该属于鸟类中的“高级建筑师”。建设鸟巢式奥运场馆的设计师和建筑师,一定是拜喜鹊为师了。春暖五月天,枝丫上的喜鹊窝,周围一片花白,盛开的槐花将喜鹊窝围裹,喜鹊生活在大自然赐给的甜蜜中。

相比在树上筑巢,在电塔上筑巢更是高明之举,因为大风吹来,电塔要比任何大树稳定得多。走在输电长廊里经常发现,几乎个个电塔都被喜鹊筑起了巢穴,位置不够时,还建起了二层楼。电塔给喜鹊筑巢带来方便,可喜鹊却给供电安全带来隐患。过大的喜鹊巢穴,会导致电线短路,继而停电。为此,有些地方采用了友好的驱赶办法。在电塔上安装风轮,风轮的转动干扰了喜鹊筑巢,喜鹊只好移居树上。既没伤着喜鹊,又保护了供电安全,真是聪明之举,也表明了人们爱鸟意识的增强。

对喜鹊观察了很长时间,至今未发现何为喜鹊的天敌?也不知道喜鹊是如何控制数量的,也没见过喜鹊的尸体,甚至羽毛,真是奇怪。但对幼小、病残,或警惕性不高的喜鹊,会遭到猫的伏击,动作敏捷的猫也许是城市里喜鹊的天敌了。猫悄悄地隐蔽在喜鹊经常来往的树丛中,待有喜鹊靠近时,便突然出击,反应慢的喜鹊来不及逃离便被猫逮着,送了命。但猫的每次出击也不是百分之百地命中,毕竟一个会飞,一个不能。有时猫也会大胆地朝树上的喜鹊窝爬去,这时喜鹊绝对不会让猫得逞,一场鹊猫大战开始。在这场大战中,无疑猫变成了被动的一方。喜鹊们轮番用空袭的方式,反击猫的入侵行为,瞅准猫的某个部位,狠狠地用嘴去琢。或用铿锵有力的鸟语,齐声谴责猫的侵略野心,但不知猫是否能听懂。不管怎样,其数量上的声势和喳喳叫的声势,足以使猫感到恐惧,赶紧逃走吧,好猫架不住一群鹊。猫只能靠突然袭击达到目的,对发现其行踪和有准备的喜鹊,猫是毫无办法的,要么逃走,要么挨琢,要么挨骂。

冬季或风大下雪的日子里,常有喜鹊落入家中阳台,惹人爱怜。随即拿出粮食,喂食给饥寒交迫的喜鹊。若家中粮食生了虫子,人吃着会恶心,但却是喜鹊的美味,粮食虫子一起吃。但应该拿出粒大的玉米茬子或大米、高粱米等。要是小米或小茬子,还未等喜鹊发现,早被麻雀扫光了。喜鹊发现阳台有闲食可吃,便把福音传开出去。于是,更多的喜鹊便频频光顾。虽然人以无比友好的姿态去喂养和亲近喜鹊,但由于无法沟通的原因,喜鹊无法理解人的爱意。当彼此之间小于安全距离时,便展翅飞去,令喂食者十分扫兴,觉得白白付出了心意。每次看到这样的情景,便想到发生在基督教信仰中的事。虽然由于始祖不能抵制诱惑而犯罪,使人类都有了天生的罪性,从而远离了神。但神仍爱世人,乐意与人和好。然而,由于神与人的巨大差异,人类无法直接理解神的爱意,弃神而去。于是,神让耶稣降临,传福音于世人,就是要用人类能够理解的方式,重新建立神与人的美好关系。

喜鹊,一不种,二不织,但衣食不缺。如果人能过上喜鹊那样的快乐生活,哪怕仅仅过上几天,何尝不是一种梦想?

 




附件:

喜鹊闲话.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