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材料学

办公地点:材料馆316

联系方式:13998523914

电子邮箱:wangq@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主要从事材料设计方法与先进材料研发方面的工作。围绕空天和核电等领域高端装备对高强韧和多功能一体化特种合金的重大需求,发展出了独特且实用的团簇成分式设计方法,结合机器学习和模拟计算,实现了从成分到组织的定量设计、以及对合金多个性能的协同调控,进而高效研发出系列先进工程合金,包括高温合金、高熵材料核电反应堆用特种不锈钢、高性能钛/锆合金等。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加强计划、重点研发计划、校企合作等三十余项;发表 Adv. Mater. 等高水平期刊 SCI 论文百余篇,一篇 Acta Mater. 文章评为高被引论文,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二十余项;担任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分会委员等, Acta Metall. Sinica 等期刊编委; 获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代表论著Representative Works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主要从事高性能工程合金的材料设计与研发,包括成分与组织设计、性能表征,以及模拟计算,涉及的合金体系主要有高温合金、高熵材料、核电反应堆用包壳材料锆合金和特种不锈钢、高性能钛合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