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策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高级工程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硕士

所在单位:化学学院

办公地点:化学楼325-328

电子邮箱:yongcezha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主讲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和化学信息学。长期从事虚拟实验室的开发与应用研究,自主开发的MLabs移动虚拟实验室APP已经全面在实验教学中,已有超1000万人次的使用,体现了“人人、时时、处处”的移动学习理念。

创新慕课+虚仿模式,建设多层次慕课资源,参与7门中文实验慕课和3门英文实验慕课的建设。设计的moolsnet实验平台支撑了实验混合式教学的新模式,超24万在校生和5千位教师应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参与获评省级一流课程10门。在第五届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辽宁省创新大赛一等奖。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05.11 至今
    • 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学院
    • 讲师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以虚拟仿真及实验智慧平台设计与应用为核心开展教学研究,主持及参加教改项目25项。获软件著作权15项;获得辽宁省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3项;2018年获得第五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仪器创新大赛三等奖。获批校级金课及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个人获得第5届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个人获得第5届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发表教学论文13篇;受邀做大会报告7次。 国内首创移动虚拟实验应用于实验教学,构建了“口袋中的实验室”框架,有力支撑了中心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级虚拟实验示范中心及省级虚拟仿真项目。疫情期间校内外应用突破240万人次,为“停课不停学”做出突出贡献。浙大、新疆大学等进行官方报道。自主设计“全过程实验智慧学习平台”并应用于混合教学实践,有力支撑中心的一流课程建设。 论文发表 无水无氧条件下1,3-癸二烯的合成及表征虚拟实验,张永策、杜欣、姜文凤,实验室科学,2019.6 移动端化学虚拟实验室构建方法研究,张永策、孟长功、姜文凤、实验室科学,2019.4 小晶粒ZSM-5分子筛虚拟仿真实验在物理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姜文凤、张永策、纪敏、田福平、宿艳,实验技术与管理,2020.11 现代教育技术构建氧化还原反应线上实验教学的策略探索与实践,魏灵灵、徐玲、魏恒伟、张永策、胡涛、崔淼、焦桓,大学化学,2020.5 三维网络扫描电镜虚拟实验室的构建,杨雅静、刘志广、张永策、赵丽妮,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8.3 滴定分析虚拟实验室的构建模式与方法的研究和探索,刘志广、张明旭、张永策,计算机与应用化学,2016.6 “双一流”建设中实验教学平台构建及应用研究,姜文风、张永策、宿艳,实验技术与管理,2019.6 现代教育技术在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及其模式推广,宿艳、张永策、杨金辉、孟长功,实验室科学,2019.8 融合慕课教学保证气相色谱实验教学质量,宿艳、张永策、崔淼、张艳娟、孟长功,实验室科学,2018.6 分析化学实验智慧教学模式,王秀云、宿艳、潘玉珍、张永策,大学化学,2020.6 创新性基础化学实验课程建设及其在疫情下的在线教学应用,宿艳、姜文凤、杜欣、张永策、田福平、潘玉珍,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20.10 一流实验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姜文凤、宿艳、潘玉珍、田福平、张永策、孟长功,化工高等教育,2020.2 分析化学实验智慧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王秀云、潘玉珍、张永策、宿艳,第二届“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2019.1214.High-sensitive and s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