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慧敏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Regensburg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学学院

学科:分析化学

电子邮箱:guohm@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郭慧敏,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分别在1999年和2002年于同济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5年于德国雷根斯堡大学获得理论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并于2005年起在大连理工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教研室任教。光敏剂是能够吸收光,并将光能转化其他形式能量的分子,在光催化、光传感、光动力治疗、光电转化等领域都有重要应用。项目组主要研究工作围绕生物光、电分析化学展开,现阶段主要工作是将理论化学预测与实验研究结合来研究三重态光敏剂的构效关系,归纳光敏剂的设计规则,并应用于光敏剂设计和应用研究。研究方向包括:三重态光敏剂的制备和应用(方向1)、理论设计(方向2)和聚合物膜离子选择性电极研究(方向3)。郭老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作为项目骨干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以上项目,在J. Mater. Chem., ACS Sustainable Chem. 等重要SCI收录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软件著作权1项。课题组已毕业研究生中,1人被评为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1人获得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称号,1人获得Intel奖学金,16人次获得其他各级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课题组毕业生均任职高校、事业单位和Intel等全球500强企业。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方向1:三重态光敏剂的制备和应用。

    通过理性分子设计,调控有机染料、过渡金属配合物等光敏剂在可见光区的吸收能力、系间窜越和能量转换效率,设计并合成具有超长三重态寿命的光敏剂用于光催化、氧传感、光动力治疗、荧光诊断、能量转化等领域,并开展相关应用基础研究。

  • 方向2:无重原子三重态光敏剂的理论设计。

    以密度泛函理论和含时密度泛函理论计算为依托,研究光敏剂的光物理过程,揭示光敏剂分子化学结构与最大吸收波长、三重态寿命和量子产率等关键光物理性质间内在关系,并针对特定应用场景开展高效光敏剂设计。

  • 方向3:聚合物膜离子选择性电极制备和应用。

    利用待测物种扩散通过聚合物膜产生的动态电势差,选择合适的离子载体,设计聚合物膜离子选择性电极和相关传感器件用于生物活性物质的在线、快速、高灵敏度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