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弛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Main positions:党委常委、副校长

Other Post:Dean of the Schoo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

Profile

张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期致力于水资源高效利用理论、方法与工程应用研究,在变化条件下的水文模拟预测、跨流域水网工程联合调度、水系统问题诊断与智能调控等方面做出了多项创新性研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Hydrology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7余篇,多篇论文获得顶级期刊的年度最佳研究论文奖,连续多年入选了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水资源监测平台及东北、西南流域重大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与运行管理中。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水利部大禹科技进步一等奖。担任国际水资源领域百年旗舰期刊《Journal of Water Resources Planning and Management-ASCE》副主编、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理事。

作为国家自然基金委水利学科第一个重大计划《西南河流源区径流变化和适应性利用》(2.4亿科研经费)指导专家组学术秘书,全程参与该重大计划的科学问题论证、申请立项、及后期的学术管理,引领学科发展;同时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该重大计划的重点项目《西南河流源区供水-发电-环境互馈关系及系统弹性研究》与集成项目《西南河流径流适应性利用与调》。该计划于2019年通过了基金委的中期考核,并评定为优秀。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专项项目《人类活动及气候变化背景下区域水资源供需系统变化及其应对策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项目《松辽流域江河湖库综合调控技术与应用》。作为项目负责人,另承担国家科技部、水利部、工信部等科技项目,及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20余项。

       作为大连理工大学水资源与防洪创新团队负责人,重视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已经培养了2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入选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获批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团队已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康奈尔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英国Exeter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建立了密切学术联系,通过国内外学术合作,联合培养等多样化渠道强化人才培养。


Educational Experience

2000.9 2006.3

  • 大连理工大学
  • 水文学及水资源
  • Doctoral Degree

1994.9 1998.7

  • 大连理工大学
  • 港口工程
  • Bachelo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More>>

2018.10 Now
  • 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
  • 部长
2014.11 Now
  • 大连理工大学建工学部水利工程学院
  • 院长
2013.12 Now
  • 大连理工大学
  • 教授

Social Affiliations

Research FocusMore>>

  • 变化条件下的流域水文模拟及水资源高效调控
  • 跨流域水库群联合优化调度
  • 城市供水管网智能监测与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