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秀峰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金融与会计研究所

学科:会计学. 投资学. 企业管理

办公地点:管理与经济学部 D456房间

联系方式:0411-84709665

电子邮箱:xiufengs@dlut.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email : xiufengs@dlut.edu.cn

办公电话 : 0411-84709665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孙秀峰,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金融与会计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工信部、辽宁省社科等多项纵向研究课题,大连市房地产与建筑业“十二五”规划编制执笔人。在国内核心期刊《经济研究》、《中国管理科学》、《预测》等期刊发表多篇金融风险管理领域文章。2015年至今,专注于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家族企业问题研究,涉及企业代际传承中的创新、财务决策、组织战略等命题。目前已在该方向已获得了较为稳健的科研进展。教学中,主要从事财务、投资、会计等工商管理核心课程教学与教改工作,对企业经营管理规律、财务决策分析及战略的制定原则、要点、理论规律等具有极为深刻的理解。已与人合作完成《项目投融资决策》、《财务管理》两部教材,《中国商业银行规模扩张下的风险管理问题研究》专著,未来计划独立编撰《高等财务管理》、《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中的创新管理》等专著。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06.6 至今
    •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1)家族企业创新决策;

    (2)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

    (3)金融机构风险评估

  • (4)公司财务冗余对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机理研究

    公司财务资源存在配置有效与否的问题。从经济角度,人们都关注公司是否能做到投入产出效率最优化。然而,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中不能忽略主观管理行为的影响。这种影响会左右企业资源的配置与利用,也会因之而存在显性的配置和隐性的配置。资源配置则会决定企业竞争资源的异质性与利用效果基础。

    有鉴于上面的思考,本课题组计划从公司的财务冗余角度探查企业财务冗余管理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效果,也由之而引发对企业利用财务资源、保存财务资源及错配财务资源等行为的探查,从而解答公司价值创造中的一条财务资源配置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