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威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精细化工

办公地点:西部校区化工实验楼E-432

联系方式:E-mail: weima@dlut.edu.cn Tel: 84986506

电子邮箱:weima@dlut.edu.cn

扫描关注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一维光子晶体的研究进展及应用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会议论文

第一作者:李爽

合写作者:张淑芬,马威

发表时间:2016-07-01

页面范围:1-1

关键字:一维光子晶体 层层组装 响应性 修饰改性 缺陷层

摘要:一维光子晶体又称布拉格堆积或布拉格反射器,由于其结构简单,制备简便,在材料科学和光学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论文简要的介绍了一维光子晶体,并着重总结了近些年来利用层层组装的方法制备的不同功能性的一维光子晶体,包括基于对水蒸气、有机溶剂、pH、电、磁敏感的响应性一维光子晶体;对多层膜进行修饰改性而具有柔性、超亲水、超疏水、全向抗反射等特殊性质的布拉格堆积;通过在光子结构中引入缺陷层或发光物质,改变其周期性而制备高性能传感器或分布反馈式布拉格激光。此外,我们也讨论了一维光子晶体目前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应用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