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巍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Main positions: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Profile

刘巍,男,教授、博导,杰青、青年长江、优青,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从事高端装备构件高性能制造及其制造过程中的精密测试技术研究,聚焦复杂制造过程中几何量与物理量精密测量、柔性磁力传动基础件高性能制造、形性协控的智能装配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主持项目20项、参与10余项。在机械测试领域权威期刊EngineeringOptics Express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等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收录84篇。授权第一发明人专利105项。成果在航天科技一院、二院及中航工业、上飞等重大工程单位获得应用,为我国多个重点型号高端装备高性能零部件的精密制造与性能试验做出了贡献。 

成果通过鉴定4项,其中2项为国际领先水平(排1、排2)、2项为国际先进水平(排1、排3)。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辽宁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1项。

入选辽宁省兴辽计划领军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首届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获大连市青年科技奖。



欢迎各界朋友参观指导,欢迎有志青年加入团队!

常年招收有志于机械测试、智能制造等领域研究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研究方向学科交叉特点明显,欢迎机械、仪器、电信、力学、光学工程专业学生加入,期待不一样的你!


Educational Experience

2003.9 2007.4

  • 大连理工大学
  • 机械电子工程
  • Doctoral Degree

2001.9 2003.9

  • 大连理工大学
  • 机械电子工程
  • Master's Degree

1997.9 2001.6

  • 华北电力大学
  •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 Bachelo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

2015.12 Now
  •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 教授
2010.12 2015.12
  •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 副教授
2007.4 2010.12
  •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 讲师

Social Affiliations

Research Focus

  • 复杂环境下几何量与物理量的精密测控
  • 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智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