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路军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阪府立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科:光学. 凝聚态物理.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办公地点:物理学院333室

电子邮箱:lpan@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1988年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电气绝缘技术专业本科毕业;1994年赴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工学部电子物理专业留学。2000年获博士学位并留校担任助理教授,其间兼任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及日本新能源和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研究员; 2007年底回国工作,受聘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任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电工程系主任、物理与光电实验中心主任、光学学科点负责人。


************************************************************
主要研究领域为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物理特性的研究,至今已在重要国际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90余篇,论文被引4000余次。申请和取得国家及国际专利20余项。一直致力于碳纳米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结构调控和其光电特性及机械特性方面的研究,积累了碳纳米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和大量实际经验。在日执教期间承担了多项JST和NEDO的日本国家重点项目,作为课题负责人领导了JST和大阪府联合主办的“地域结集型共同研究事业-碳纳米材料活用技术的创成”的重大专项研究。回国后主持和参加了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863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在碳纳米材料的多级结构构筑、光热力电特性及其在能源存储、微波吸收、柔性传感及拉曼光谱等基础应用研究上取得了许多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培养的研究生在国际纳米著名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博士之星、省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
论著:
《基础光学》,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4月.
《有趣的透镜》,译著,科学出版社,2011年9月.
《ディスプレイ材料と機能性色素 (显示器材料和机能色素)》,参编,(株)CMC出版社, 2010年2月.
《フィールドエミッションディスプレイ(场发射型显示器)》,参编,(株)CMC出版社, 2009年12月.
《Handbook of Nano Carbon (纳米碳手册)》,参编,(株)NTS出版社,2007年7月.

论文:
近5年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Nano-Micro Letters》、《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Small》、《Carbon》等国际著名纳米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碳纳米材料的光热力电相互作用及转化机制
  • 轻量宽频的多功能电磁屏蔽和吸收材料研究

  • 基于纳米材料的光电器件和传感器件的研发
  • 碳纳米复合材料的电化学特性及其应用研究

  • 碳纳米复合材料的催化特性及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