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克照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水利工程系

学科: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

办公地点:海洋工程研究所A204

电子邮箱:kfa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适合极端深水的双层高阶Boussinesq水波方程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第一作者:刘忠波

通讯作者:Liu, Zhongbo(zhongbo_liu1976@163.com)

合写作者:房克照,孙昭晨

发表时间:2016-07-04

发表刊物: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报

收录刊物:EI、PKU、ISTIC、CSCD、Scopus

卷号:37

期号:8

页面范围:997-1002

ISSN号:1006-7043

关键字:Boussinesq水波方程;计算速度;色散性;非线性;和差频;速度剖面

摘要:为精确描述深水强非线性波浪运动,本文推导了适用于极端水深、具有高精度色散和非线性特征的双层Boussinesq水波方程。首先把流体虚拟地划分为上下两层,对上下两层的速度势分别在静水面处和交界面处沿水深做泰勒展开,任一点速度可用此两处速度表达;其次在两层流体的中间水深位置上选择速度变量,进一步用两个计算水平速度矢量和两个垂向速度分量取代它们,依此速度表达流场内任一水深处的速度;最后结合自由表面的运动学方程和动力学方程、交界面上速度相等以及海底边界条件,推导了双层高阶Boussinesq水波方程。对该方程进行傅立叶分析,方程色散关系式为Padé(18,20),当分层位置为0.12倍静水深时,该方程具有非常优良的线性和非线性性能。在1%误差下,相速度适用水深可达kh=210,沿水深的速度剖面分布最大适用水深可达kh=114,二阶和差频最大适用水深可达kh=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