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cun Zhang
Personal Homepage
Profile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制造工艺力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复合材料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专业委员会秘书。主持军委科技委基础加强课题2项,国家自然基金3项,军工委托项目若干。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中航工业集团科学技术二等奖(2017),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7)。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如Int. J. Heat and Mass transfer, SMO, 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8项。

课题组目前博士后1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11人。已毕业研究生24人(大多任职于著名研究部门,航空航天研究院,大型企业等,如中科院金属所、航空601所、602所、621所,中国中车集团等,部分同学到国外著名大学读博)。

Researchgate个人学术主页: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Yongcun_Zhang 

课题组任务量饱满,科研氛围浓厚。能够提供充分的工程实践、学术思维训练以及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出国访学机会。欢迎有梦想的优秀学子加入课题组。联系方式:yczhang@dlut.edu.cn 

主要研究方向:

1)面向超燃发动机高温结构的承载-换热-减振等多功能优化设计;

由于极端的高温服役环境和苛刻的轻量化需求, 面向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发动机,导致研制难度极大。围绕以上需求,重点研究高效的主动冷却技术(再生冷却、发汗冷却等)和超高温材料与结构的优化设计技术,探索超临界流体的流动传热特性和高温材料的塑性和短时蠕变等力学行为,建立面向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和整机的轻量化设计理论和方法。

2)面向增材制造工艺的先进结构创新设计理论与方法;

 增材制造(又称为3D打印,4D打印)能够制备几何高度复杂的跨尺度整体结构,为具有轻量化、多功能、智能化的先进材料与结构设计提供极大的设计空间,打破了传统制造工艺对设计的制约。重点研究基于拓扑优化技术的增材结构方案创新设计理论和方法,为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结构设计更新换代提供理论支撑。

3)多功能与智能化的力学超构材料优化设计与制造方法;

超构材料(又称超材料)通过特殊的人工结构设计而不是材料组分变化,实现超常的特性,通过将智能材料(如形状记忆合金)融入单胞设计,还可以实现智能化。重点研究包括负泊松比、零膨胀、电磁屏蔽、热电转换、导热系数可调等特殊功能的力学超构材料设计和制造方法,探索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工程应用。

4)基于拓扑优化的工程结构正向设计技术与CAE软件开发

拓扑优化已经成为工业装备结构创新设计的重要工具,增材制造为优质复杂的结构设计提供制备基础。按需定制、功能驱动的正向设计理念已经成为未来结构设计的新趋势。重点研究基于拓扑优化的工程结构正向设计方法,打通材料-功能-结构-制造一体化的技术壁垒,开发面向典型工程结构的增材方案创新设计专用CAE软件工具。


  • Educational Experience
  • Work Experience
  • Social Affiliations
  • Research Focus
Personal Information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Gender:Male

Alma Mater:大连理工大学

Degree:Doctoral Degree

School/Department: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Discipline:Engineering Mechanics. Computational Mechanics. Aerospace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Business Address:系楼504

Contact Information:yczhang@dlut.edu.cn

Click:

Open time:..

The Last Update Time:..


Address: No.2 Linggong Road, Ganjingzi District, Dalian City, Liaoning Province, P.R.C., 116024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