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Zhanjun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Profile

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于2001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工程力学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被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聘为副教授,2004年-2008年在斯坦福大学航空航天系访问与从事研究工作。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7年入选辽宁省“十百千”高端引进人才,于2015年获得“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授予的中国复合材料青年科学家”奖。研究领域涉及复合材料与结构;结构健康监测;材料性能测试;飞行器结构,以及相关理论发展、数值仿真、实验验证和工业应用。

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入选辽宁省“十百千”高端人才引进计划。2015年获得“中国复合材料青年科学家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三届欧洲结构健康监测会议最佳论文奖。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以及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航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航空学会结构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委员,民用航空材料与结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环境与强度》编委。

从事飞行器结构/材料性能表征与结构健康监测研究。主持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一项GF973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2项工信部民机科研子课题,10余项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委托项目。面向国家航天重大需求,围绕低温复合材料贮箱设计、制造与安全评价关键问题取得多项重要成果。提出了多频率综合的超声导波损伤诊断新方法,解决了频率影响问题提高了定位精度,受到空客与德国宇航局高度关注,并应用于欧盟SARISTU 项目以及我国航空航天多个型号工程;提出了可视低温力学实验方法,揭示了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在低温环境下的损伤规律;提出了复合材料液氧相容性综合实验表征与评定新方法,揭示了热降解与自由基链式反应协同的液氧不相容机理与失效模式,于国内首次设计制备出与液氧相容的树脂基复合材料,已在我国复合材料液氧贮箱研制中应用。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2部。



Educational Experience

1998.9 2001.9

  • 哈尔滨工业大学
  • 工程力学
  • Doctoral Degree

1995.9 1998.7

  • 哈尔滨工业大学
  • 建筑材料
  • Master's Degree

1991.9 1995.7

  • 哈尔滨工业大学
  • 无机非金属材料
  • Bachelo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More>>

2001.9 2003.9
  • 哈尔滨工业大学
  • 讲师
2000.4 2001.9
  • 哈尔滨工业大学
  • 助理研究员
2008.4 Now
  • 大连理工大学
  • 教授

Social Affiliations

Research Focus

  • 复合材料
  • 结构健康监测
  • 智能/纳米材料与结构

Research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