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志峰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电子工程.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精密仪器及机械

办公地点:机械工程学院6120室

联系方式:欢迎报考研究生电话咨询 1 3 3 3 2 2 7 9 9 2 6

电子邮箱:louzf@dlut.edu.cn

扫描关注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1. 数控机床加工精度测量与误差补偿技术

    中国机床总产值虽高居世界之首,但生产的机床精度远落后于世界先进国家, 如日本、德国、意大利等。主要原因是由于机床空间误差形成机理、测量方法等并不明确,测量仪器严重依赖国外进口。本研究领域由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各国内多家机床与数控系统厂商共同探讨机床在设计、制造、组装、测量时的准则, 从机械精度的基础研究空间误差形成的机理, 研制机床空间误差实时测量方法, 并开发具有误差补偿功能的数控系统。以低成本的方式, 大幅提高机床精度, 提升机床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多自由度测量.jpg

    在机测量.jpg 


    2. 工业机器人等装备空间位置精度分析与检测技术

    激光跟踪测量系统集合了激光干涉测距技术、光电探测技术、精密机械技术、计算机及控制技术、现代数值计算理论等,具有高精度、高效率、实时跟踪测量等特点,现已成为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运动精度检测的主要方式。但激光跟踪仪由于测量与跟踪系统复杂,制造成本极高,大量普及到制造企业非常困难。本研究领域提出用于检测工业机器人空间位置精度的被动式激光跟踪测量方法,在保证空间测量精度的同时,极大降低现有激光跟踪测量方法与仪器的复杂程度,进而能够使激光跟踪测量方法与仪器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装备的精度检测


     

    机器人校准.jpg


     

    3. 航空、航天等小型零部件自动组装技术

    小型精密零部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当前有相当大一部分组件采用人工进行装配,存在着效率与成品率低的问题。本研究方向针对航空航天企业存在的技术问题,开展小型零部件自动组装方法的研究工作。针对不同类别的小型精密组件研究自动组装方法,研制自动化组装设备及其工艺,达到减小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与成品率的目的。


    小零件装配.jpg 

    界面测量.jpg

     

    4. 超精密齿轮加工与测量及其它机械几何量测量方法

    基于激光与光电测量技术,研制小型激光干涉仪、激光准直与自准直量仪、精密水平仪等位移与角度测量技术与仪器。针对1级齿轮精度、滑动导轨多维运动误差、精密转台姿态误差、各种机械几何量等开展精密测量方法与技术研究。


    齿轮加工1.jpg齿轮加工2.jpg

    齿轮测量1.jpg齿轮测量2.jpg


    招收机械、仪器类研究生,经过一定时间的学习与科研工作,学生可在机电一体化设计、精密测量、软件编程等方面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未来可以在机械制造、精密仪器等企业与研究机构发挥重要作用。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