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同群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Associate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Profile

任同群,副教授。主要从事微小器件精密装配技术与系统、智能制造、精密测量技术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KGJ基础预研、微纳机器人***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科技厅一般项目等纵向课题,并与航空工业618所、航天九院13所等企业合作,主持多项企业委托课题。以第一/通讯作者在OPT ENG、IJPEM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授权发明专利10项,中国计量测试学会高级会员。主讲《机器视觉技术》、《机械工程创新导论》等课程。以主要成员获2019中航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多次带队参加“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获一等奖2项。

Educational ExperienceMore>>

2005.3 2008.2

  • 天津大学
  • 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
  • Doctoral Degree

2002.9 2005.2

  • 天津大学
  • 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
  • Master's Degree

1998.9 2002.6

  • 天津大学
  • 测控技术及仪器
  • Bachelo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

2015.1 Now
  •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 副教授
2010.10 2014.12
  •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 讲师
2008.5 2010.8
  • 厦门大学
  • 博士后

Social Affiliations

Research Focus

  • 多年来,致力开展精密测量与装配作业控制技术研究。所在课题组建立了基于显微机器视觉的精密测量、微小装配力控制、微小零件操作、自动组装夹具、微小连接、功能模块体系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基础。先后承担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04专项)课题、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国家部委基础预研重大项目以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同时,长期与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18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十三所、陕西宝成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发多台微小器件自动化装配与测量设备,并交付使用。在该过程中,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工程实际经验。截止到目前,已向用户交付20余台(套)自动装配、测量设备,涉及的微小器件或组件包括:加速度计、激光陀螺、导电滑环、伺服阀组件等。 在长期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中,课题组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得GF科技奖二等奖(2021),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奖一等奖1项(2020)、二等奖1项(2011),中国机械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2010、2014);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