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登录  English 
黄辉
点赞: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 男

毕业院校: 北京邮电大学

学位: 博士

所在单位: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光学工程

电子邮箱: huihuang@dlut.edu.cn

手机版

访问量:

开通时间: ..

最后更新时间: ..

个人简介

博士生导师;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NCET-05-0111),2006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06A46)。有1项成果(排名第二)入选200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并获“北京市科技奖二等奖”(2006电-2-006-02)。致力于半导体光电子器件以及光电子集成方面的研究。在器件方面,主要从事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如高性能光电探测器)、光学微流控生物传感器、集成纳米线传感器、光纤传感器的研究。在材料方面,主要从事GaN材料系纳米线的生长研究。曾建立基于金属导光毛细管的光度计和荧光仪;小型、低成本、高灵敏度的光纤传感器;氮化镓电化学传感器;谐振腔光电探测器;集成纳米线传感器等器件;材料方面的原创成果有:倾角可控的半导体楔型结构;Si/GaAs/InP异质外延生长与低温晶片键合;首次实现无旁路漏电流的GaN纳米线桥接生长;首次发现氮化镓材料的催化活性。已在Nano Lett.,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Appl. Phys. Lett.等国际知名刊物上,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五十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二十多项。

长期招收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博士后,欢迎光学、光电子技术、半导体、纳米材料与器件方向的学生报考。


教育经历

1998.9 - 2001.12 北京邮电大学   电磁学与微波技术   博士

1995.9 - 1998.9 福州大学   物理化学   硕士

1991.9 - 1995.9 福州大学   电子材料   学士

工作经历

2011.3 - 至今 大连理工大学   教授

2008.12 - 2011.3 北京邮电大学   教授

2004.7 - 2008.12 北京邮电大学   副教授

2002.3 - 2004.7 北京邮电大学   讲师

研究方向

新型光纤传感器:发明的新型强度检测技术,克服了强度检测的敏度低痼疾,使其灵敏度可媲美相位检测;而且,与相位检测比,具有响应频带宽、抗加速度干扰、系统小巧便宜(体积缩小近千倍)的优势。



毛细管荧光仪:发明的“针孔金属毛细管LIF”,可抑制激光泄露导致的背景噪声,因此能够采用便宜微型的“半导体激光器”取代昂贵笨重的“氩离子激光器”。与主流产品(ZetaLIF)相比,成本和体积降低十倍以上,功耗降低一百倍,检测限改善2.5倍。



GaN电化学传感器:通过引入氮空位,首次让GaN具有“优异的化学催化活性”与“超高的电导率”;催化效果超过传统的Bi等贵金属,其电导率比现有n型GaN产品高出近一个数量级。所研制的GaN电化学传感器,检测限达50nM(比现有技术改善了几十倍),寿命可达2年以上(与现有产品相当)。



GaN纳米线集成传感器:从材料与工艺,解决纳米线的制备工艺与可靠性问题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 课题组 团队介绍:
辽ICP备05001357号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