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任职 : 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 客座教授 日本城西国际 客座教授

性别:男

毕业院校:日本东北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材料学. 材料加工工程. 材料物理与化学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联系方式:0411-84706063 http://anam.dlut.edu.cn

电子邮箱:wzhang@dlut.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Email : wzha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非晶态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磁性材料及纳米材料的研究工作,在相关领域做出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

研发出软磁性Fe(Fe, Co)-RE-B(RE=稀土元素)系、优异力学性能的CuCu-Zr(Hf)-TiCu-Zr(Hf)-AlCu-Zr-Ag系、高耐腐的NiNi-Nb(Ta)-Ti-Zr系、大玻璃形成能力的ZrZr-Cu-Al-AgZr-Cu-Fe-AlPdPd-Si-Cu-Ag系等多个代表性的块体非晶合金体系,研究了合金成分与其玻璃形成能力及性能的相关性。

研制出具有超低玻璃转变温度(66-86 C°)和优异粘性流动加工性能的AuAu-Si-Cu-Ag块体非晶合金,实现了金属材料在热水温度进行纳米级超塑性成形加工。研发出了具有优异粘性流动加工性能的软磁性Fe(Fe, Co, Ni)-C-P-B-Mo系多元块体非晶合金,首次实现了Fe基非晶合金的纳米级超塑性成形加工。

制备出具有高强度、高塑性的纳米晶分散型Cu基块体非晶合金,提出了在塑变过程中,纳米晶相产生合并而阻止了剪切带的扩展,抑制剪切软化这一新的塑性变形模型,阐明了大塑性变形的机制,发展出非晶合金获得大塑性的新途径。

通过(Fe,Co)-Nd(Pr)-B系块体非晶合金的结晶化,合成出由永磁相Nd(Pr)2Fe14B和软磁相Fe3Bα-Fe组成的具有良好永磁性能的纳米复相永磁体。进而利用非晶合金的粘性流动特性, 用热压法及等离子放电烧结法结合热处理,制备出大尺寸纳米复相永磁体。

通过低PtFe-Pt-B非晶合金的结晶化,制备出新型L10-FePt/Fe2B纳米复相永磁体,阐明了其产生高永磁特性的机理。通过Fe-Pt-B非晶合金的脱合金化,制备出了具有优异甲醇电催化活性的软磁性纳米多孔合金,基于表面扩散机制阐明了其脱合金化机理。通过L10-FePt/Fe2B纳米复相合金的脱合金化,制备出矫顽力高达18.52 kOe的单相L10-FePt纳米多孔合金,也为制备纳米L10-FePt提供了新方法。

基于高熵合金成分设计方法,研制出金属-类金属型的具有优异软磁性和高强度的FeCoNi(B ,Si, P, C)系和兼具高热稳定性、高强度和优异耐腐蚀性能的FeNiCrMo(P, C, B)系高熵块体非晶合金,并阐述了高熵化提高其热稳定性和性能的机理。

研制出高饱和磁感应强度(Bs)的Co(Co, Fe)-RE-B(Co, Fe)- (B, P, C)(Co, Fe)- (B, P, Si)系块体非晶合金体系。通过同步辐射高能X射线衍射技术和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模拟,解析了Co基非晶合金微结构,建立了非晶合金成分-微结构-性能的关联。

发现高CuFe-(Si, B, P)-Cu合金急冷带材的非晶基体中分散着高数密度Cu团簇和α-Fe纳米晶,该类合金在工况热处理条件下即可获得微细纳米晶组织和优异软磁性能。通过解析该类合金急冷带材微结构,澄清了其形成机理,阐明了急冷带材纳米晶化机制;为解决高Bs纳米晶软磁合金工业化生产的瓶颈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发表学术论文33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90多篇;论文已被引用9000多次,H因子为50。合著专著5(英文3部,日文1部,中文1)。获国内外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7。在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20余次。

近年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 (1项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省部级科研基金2项等;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在研)。

入选全球前2%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和2022年全球学者影响力排行榜。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非晶态合金
  • 纳米材料
  • 磁性材料
  • 纳米多孔材料
  • 复合材料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磁性材料研究室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磁性材料研究室创建于2011年,是一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为张伟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非晶态合金、磁性材料、纳米材料、多孔材料和复合材料等。团队围绕材料学科前沿,面向能源、电力电子等领域的重大需求,主要开展新型高饱和磁感应强度和低铁损的铁基非晶及纳米晶软磁合金、高磁导率钴基非晶及纳米晶合金、低稀土含量的钕铁硼系纳米复相永磁合金、纳米多孔合金、块体非晶基复合材料等功能材料研制工作;并通过建立合金的性能、成分、组织结构及其制备工艺参数间相关性,完善材料制备技术、优化合金性能,实现在相关领域的产业化应用。目前研究室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0人。研究室已培养研究生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