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霞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高级工程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美国德克萨斯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分析测试中心

电子邮箱:xiaoxiagao@dlut.edu.cn

扫描关注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Ni 60 Nb 40与Ni 40 Nb 60非晶合金的低温晶化行为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发表时间:2014-10-15

发表刊物: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收录刊物:PKU、ISTIC、CSCD、EI

卷号:24

期号:10

页面范围:2588-2593

ISSN号:1004-0609

关键字:Ni 60 Nb 40;Ni 40 Nb 60

摘要:采用X射线衍射(XRD)、差热分析(DTA)和电子显微镜研究Ni 60 Nb 40和Ni 40 Nb 60快淬非晶的晶化行为。结果表明,在10 K/min加热速率下采用差热分析测得Ni60Nb40和Ni40Nb60的非晶初始晶化温度分别为913和917 K,且两种非晶样品在低于各自初始晶化温度退火时均发生了晶化。其中,Ni60Nb40样品经763 K退火48 h后仍保持非晶态,而经873 K退火1 h后,则析出面心立方纳米晶颗粒;对于Ni40Nb60非晶合金,在763 K温度下退火48 h就发生晶化,析出面心立方纳米相。晶化样品中均发生明显的成分偏聚现象。结合金属玻璃中的微结构与动力学不均匀性以及β弛豫过程,初步探讨Ni 60 Nb 40和Ni 40 Nb 60快淬非晶相关低温纳米晶化行为的内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