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景杰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船舶工程学院

学科: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办公地点:船舶学院办公楼111

联系方式:办公室电话:84708111

电子邮箱:chenjingjie@dlut.edu.cn

扫描关注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陈景杰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平面状态下张开应力的准确评估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会议论文

发表时间:2016-04-23

页面范围:6

关键字:张开应力;弹塑性有限元分析;网格参数;物理参数;中心裂纹受拉模型;平面应力;平面应变

摘要:采用二维弹塑性有限元方法,以中心穿透裂纹板为研究对象,研究了裂纹尖端附近区域网格参数和模型的物理参数对张开应力影响。分别计算了平面应力和平面应变条件下,张开应力对裂纹尖端附近区域网格参数的敏感程度。分析了裂纹的初始长度和材料特性对张开应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平面应力条件下裂纹尖端塑性区尺寸与裂尖最小单元尺寸之比大于等于10,平面应变条件下裂纹尖端塑性区尺寸与裂尖最小单元尺寸之比等于3,其计算结果更稳定可靠;裂纹的初始长度以及材料的弹性模量和屈服应力对张开应力没有影响。该模型能够用于船舶与海洋结构物中含裂纹构件张开应力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