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长雨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联系方式:0411-84708390

扫描关注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申长雨院士,1963年6月生于河南南阳,博士,教授,博士 生导师。1990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计算力学专业博士 学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塑料成 型及模具优化设计专家 ,长期从事塑料成型加工、塑料模具优 化设计与制造等领域的理论、技术和数值模拟方法的研究工作。 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2014年间先后担任郑州大 学校长、大连理工大学校长。目前担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兼任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郑州 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 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科协委员,中国力学学会 、中 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塑料》 主编, 《固体力学》 、《应用数学与力学 》 、 《化工学报》 、 《工程塑料应用 》 、《模具工业》 、 《塑料》 等杂志编委。发起和组织了Soc iety of Advanced Molding Technology  C 先进成型技术协会)。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 ,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顶,以及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 等多项奖励,先后被授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国家级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首批入选国家 “百千万人才工程” ,并获得 “中国青年科技奖”、 霍英东青年教师奖、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等荣誉称号。己发表论文二百六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至今共指导近三十名博士生 ,近八十名硕士生。主持承担或完成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攀登计划、载入航天计划、“973” 计划、“863” 计划、国家“八五”、“九五”、“十五” 重点科技攻关和国家 “十一五” 支撑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


    主要研究方向


    聚合物成型过程数值模拟理论及应用 

    针对聚合物成型加工主要方式,利用多学科的交叉和渗透构造塑料成型过程的数学和力学模型,并采用数值方 法实现对成型全过程的分析和模拟,将聚合物成型加工过 程的控制和模具设计建立在科学定量的基础上。


    聚合物成型及模具设计中跨尺度建模和计算 

    围绕复杂多场作用下聚合物材料不同层次形态结构的演变规律、成型过程中聚合物复杂流体的跨尺度计算理论、 成型后聚合物制品性能和服役行为的跨尺度分析等关键科 学问题开展研究,利用数值模拟和物理模拟,解决聚合物 结构制品的“成型“、“成性”、 “服役性” 和 “工艺控 制及模具优化” 等关键工程技术问题。


    模具优化设计和制品质量控制理论与技术

    将成型模拟系统、优化设计理论与模具设计方法有机结合,研究聚合物成型工艺的智能化控制和优化设计的理 论、方法和计算体系,建立基于多学科融合的注塑成型和模具优化体系,为现代注塑成型提供理论和技术依据,以 适应制备高精尖高聚物制品的需求。


    国家战略领域所用聚合物制品的研制等 

    以具有战略性的高速铁路车辆、出舱宇航服和军机等特种聚合物制品的成型和模具设计为背景,重点开展恶劣 环境下防辐射、高光谱透过率、高低温环境下的高抗冲击 性能塑料件成型及模具设计制造技术等研发。为我国战略 用塑料件制造提供必要的理论储备和关键技术。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