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旭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任职 : 化工学院院长助理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工业催化. 能源化工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化工实验楼B段229室

联系方式:0411-84706540

电子邮箱:liujiaxu@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刘家旭,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助理(负责院地、院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辽宁省低碳资源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全国工业催化联盟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星海优青”,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榆林中试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平台)负责人。

    2013年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工业催化专业,后赴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TH,Zurich)开展博士后工作,2015 年初担任独立 PI,创立分子筛催化与原位表征课题组,目前课题组专职科研人员加上研究生总人数近 30 人。

    主要从事沸石分子筛催化在能源、环境及精细化学品清洁制备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原位分子光谱表征技术开发。通过自主研制的双光束红外光谱技术在多相催化反应状态下对催化剂进行原位表征揭示催化反应机理,指导催化剂的理性设计进而实现工业应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ysis、Appl. Catal. B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连市高端人才培养计划、中石油科技创新基金、大连理工大学优秀人才培养基金“星海优青”、企业研发项目等40余项,多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实现转化。申请PCT国际专利1项,申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实现了低碳烷烃资源高值化利用等技术的工业应用,已有多套工业装置投产,单套装置最大生产能力69万吨/年(提供400余吨催化剂),近五年累计生产催化剂1000余吨。与企业合作开发的高纯电子级HBr气体(专利技术)、高纯电子级笑气技术填补国内生产空白。上述工业技术的开发为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学术兼职:

    全国工业催化联盟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Topics in Catalysis, Frontiers in Chemistry 期刊客座编辑

    ACS Catalysis、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等10余个期刊审稿人

    荣誉奖励及荣誉称号

    大连理工大学“星海优青”(2019)

    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

    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2017)

        

   欢迎具有催化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等专业背景的学生报考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多孔材料催化;多孔材料制备;原位分子光谱表征;环境友好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