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颖雅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工业催化. 能源化工

办公地点:化工实验楼B325

联系方式:email:yingya.liu@dlut.edu.cn 0411-84986124

电子邮箱:yingya.liu@dlut.edu.cn

扫描关注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多孔金属有机骨架(MOF)及共价有机骨架的设计合成

                    类分子筛材料的设计合成

                    均相络合催化剂多相化、催化选择性氧化

                    微通道连续流技术,壁载化微反应器加工及应用



                 


  采用络合锚定的方法将催化活性组分多相化,制备活性组分高度分散的非均相催化剂,在保持催化活性及选择性的同时,使得活性组分相互隔离,杜绝了二聚失活。

  制备了系列含氮MOF和COF多孔分子晶体材料,通过骨架上的氮给体固载活性金属组分,构筑系列高活性多相催化剂,在液相催化选择性氧化


微通道反应器较常规反应器的独特优势,在于其高的比表面积、快速的传质传热,当将微流控技术与光学学科进行交叉融合时,产生了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微流控光学。通过结合光催化与微通道连续流的优势,针对目标反应设计不同流道尺寸及反应面积的微通道反应器,在微通道内通过化学键合作用接枝金属有机骨架,经多层自组装,构造封装了催化结构的一体化微反应器件,用于连续光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