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攀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日本国立九州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办公地点:创新园大厦 B713

联系方式:qp112cn@dlut.edu.cn

电子邮箱:qp112cn@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 研究方向:计算统计学、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分析与建模相关的优化方法:


(1)DNA、RNA等高通量测序数据的分析;

截屏2021-07-31 上午10.34.54.png

图1 基于突变频率的癌症驱动基因探索方法

截屏2021-07-31 上午9.51.16.png

图2 基于突变模式的癌症驱动基因集探索方法

(2)工业数据分析与建模,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可靠性分析;

WechatIMG37.png


图3 工业云数据分析系统


(3)海洋天气数据分析与建模;

(4)以医疗影像、无人机影像、三维点云为对象的深度学习模型;

截屏2021-07-31 上午10.17.26.png

图4 超声影像病灶定位的半监督学习方法

截屏2021-07-31 上午10.20.02.png

图5 视频影像的深度学习模型轻量化

(5)基于非高斯分布通用加法模型(generalized additive model)的最大似然估计渐进理论。

上述工作均与同团队老师及研究生们合作进行。

  • 入组的研究生在学习所选课程的同时,需通过讨论班的形式学习概率论、统计学、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凸优化等基础知识,并完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生物信息、优化与控制方面的工程或理论研究。

个人经历

  • 本硕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主要从事飞机供电系统的学习与研究。感谢西北工业大学,作为国防工业的名校,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很幸运曾为电工楼一员,感谢张老师,感谢吴老师,感谢大师兄,感谢雷师兄,感谢高师姐。

  • 本科毕业后在601所工作一了段时间,感谢王主任、孙主任、李主任的教导,感谢当年小伙伴们对我的关照。

  • 取得硕士学位后赴日留学,在本国立九州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多采样率系统的辨识与预测控制算法研究。打工、学日语、狂补数学基础知识(主要是深入学习实分析与概率论)是这段时期的主题。感谢和田老师、杨老师和金江老师,让我三年就取得学位。

  • 取得博士学位后进入九州大学数理学院与工业数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math-for-industry, IMI)做了近6年学术研究员(此研究员非国内正高职称,是需要不断争取外部资金来支持研究者的研究和生活的非永久职位)。此间,跟随西井龙映教授做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相关研究,与马自达、富士通研、日立、理研等企业合作,参与了一系列数据科学的产学研一体化共同研究。此番经历虽然未积累很多论文,我仍视其为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通过参与实际项目,我积累了一定的工程经验,也加深了对统计学基础理论的理解,确立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 2013年回大连理工任教,研究方向为统计学与数据挖掘。回国之初,只是延续了一些在日本未完成工作,做了关于非正态分布广义回归模型的最大似然估计渐进理论研究。其后,经顾宏教授引导入组,参与DNA、RNA等高通量测序数据的分析工作,并搭建了高性能计算单元。现在与同组的研究生同学一同从事高通量测序数据的分析算法研究。基于高性能计算单元,本组开展了医学图像的深度学习网络的构建工作。近两年,逐渐与国内企、高校等单位展开合作,做一些数据分析与软件的研发工作,算是重操留日时期的旧业。

  • 承担课程包括:数字电路与系统(本科)、分布式控制系统(本科)、电力电子技术(本科)、智能数据分析与最优化(本科)、自适应控制(研究生)、数据挖掘理论与方法(研究生)、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研究生)、现代数据分析方法(研究生),编写了数据挖掘、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统计学习讲义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统计学、数据挖掘与模式识别、时间序列与时空数据分析、测序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