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波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学科: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办公地点:机械工程学院知方楼5051

联系方式:座机:0411-84707276

电子邮箱:hbliu@dlut.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办公室 : 机械工程学院(知方楼)5051房间

办公电话 : 0411-84707276

电子邮箱 : hbliu@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刘海波,男,工学博士、博士后,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辽宁省优青、大连市杰青,担任高性能精密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第八届全国金属切削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SAC/TC22国际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第十一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切削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一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极端制造分会委员、《机械工程学报》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treme Manufacturing》青年编委、《航天制造技术》和《中国测试》编委,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ASME会员、IEEE会员、20余种国际SCI期刊审稿人。

       面向航空航天等国家重点领域高端装备高性能薄壁件高效精密加工需求,聚焦AI技术赋能驱动的制造智能化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专用装备研制重大任务,主要开展测量-加工一体化、在机/在位精密测量、相变固持自适应加工、数据驱动智能加工、超低温冷却清洁加工、机器人辅助制造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项目、JCJQ课题、民机专项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GF挑战专题子课题和航空航天院所委托课题等20项;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开发了6个系列、10余台套测量-加工一体化专用装备及3套专用工艺软件。近5年,在IJMTM、ASME transactions、IEEE transactions等领域知名期刊发表SCI/EI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一作/通讯50篇、JCR一区20篇;授权发明专利80项,其中第一发明人30项、PCT专利3项;“国际先进水平”科技成果鉴定6项;作为参与起草人,获批4项国家标准;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排名3/10、4/11)、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6/10)、大连市科技进一步一等奖1项(排名6/10)。

      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新一代液体火箭、固体火箭、航空发动机等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关键零件的高性能制造中,为“长征五号”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

      获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第三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佳作奖”、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论文指导教师、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欢迎有志青年报考!!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测量-加工一体化制造方法与装备

    在机/在位精密测量技术与系统

    相变固持自适应加工方法与技术

    数据驱动的智能加工理论与技术

    超低温冷却清洁加工技术与装备

    工业机器人辅助制造技术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