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Lige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位:博士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系
电子邮箱:ligen8@dlut.edu.cn

个人简介


李根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主要从事岩体及多场耦合变形破坏的理论、方法、软件和应用研究。主持各类科研纵向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专利/软件著作权10余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最新版《中国大百科全书》中“水力压裂”、“岩石渗透性”、“岩石蠕变”等词条的撰稿人。

十多年来,坚持面向国家岩体工程需求,坚持岩土力学领域的基础科研工作,坚持将基础研究持续创新成果进行转化和应用,升级和主导开发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自主可控的新一代岩石破裂过程分析RFPA2D/3D软件系列和核心求解器(单机多核/大规模并行/多尺度/多场耦合)。打破了国外同类软件的长期技术垄断,在仿真效果、求解规模、计算效率、运行表现和分析精度等方面具有明显或独特优势,已在百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矿山、水利水电、交通岩土工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1. 岩土体多尺度/多相/多场耦合的理论及数值计算;

2. 模拟岩体变形破坏的各类连续、非连续数值方法和跨尺度建模;

3. 岩土力学高性能计算软件的开发与应用;

4. 岩体及多场耦合(THM)作用下的破裂与失稳机制;

5. 城市地铁、深地工程和能源开发中的岩石力学问题(隧道、地热开发、水力压裂、边坡、深海采矿等).

 


☻☻☻☻☻☻☻☻☻☻☻☻☻☻☻☻☻☻☻☻☻☻☻☻☻☻☻☻☻☻☻☻☻☻☻☻☻☻☻☻☻☻☻☻☻☻☻☻☻☻☻☻☻☻☻☻☻☻☻☻☻☻

✌-热忱欢迎对上述研究领域有着浓厚兴趣,力学数学基础好的有志(热爱科研)青年推免、报考和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

    -E-mailligen8@dlut.edu.cn

☻☻☻☻☻☻☻☻☻☻☻☻☻☻☻☻☻☻☻☻☻☻☻☻☻☻☻☻☻☻☻☻☻☻☻☻☻☻☻☻☻☻☻☻☻☻☻☻☻☻☻☻☻☻☻☻☻☻☻☻☻☻


工作经历

[1] 2021.12-至今
 大连理工大学  | 教授 
[2] 2015.7-2021.12
 大连理工大学  | 副教授 
[3] 2012.7-2015.7
 中山大学  | 讲师 

研究方向

[1]

岩体多尺度/多相/多场耦合理论与数值计算


[2]

城市地铁、深部岩体和能源开发中的问题(隧道、深海采矿、地热、水力压裂、边坡等)


[3]

岩体变形破坏的各类连续及非连续数值方法


[4]

高性能计算力学软件开发与应用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根group

团队介绍:

别犹豫,加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