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浩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Profile

夏浩,男,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长期从事控制理论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并在国际控制界顶级期刊Automatica 和Journal of Process Control等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参与编著英文控制器设计专著一部。
夏浩教授自1996年获得英国政府的优秀海外研究生奖(Overseas Research Student Award,ORS)和伯明翰大学的大学奖学金赴英攻读博士学位开始,一直从事控制理论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并在国际控制界顶级期刊Automatica和Journal of Process Control 等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自2002年到英国 Strathclyde 大学工业控制中心工作开始,其研究兴趣一直集中在过程控制特别是控制器设计理论及其在工业中的实际应用方面。参与编撰了关于过程控制器性能评价的专著《Process Control Performance Assessment》。 2005年在EPSRC的资助下,到英国最大,世界第二的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公司进行理论转化工作,2006年全职进入 GSK Harlow研发中心从事制药过程自动化研发工作。两年以后,由于工作出色,越级晋升为首席工程师。2011 年,作为海外高端人才由大连理工大学引进为教授;2016 年起,担任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先进过程控制理论和自动化系统设计。2006年至2011年在英国著名药企葛兰素史克公司担任主任自动化工程师期间,负责多项大型制药自动化系统的研发,设计与项目实施,涉及制药过程的数据采集,过程模拟,及从实验室到中试车间的尺寸放大等方面。对于制药过程涉及到的先进测量技术,数值模拟技术有丰富的实际经验。具有较为丰富的大型控制软件设计、项目实施和人员管理经验。


Educational ExperienceMore>>

1996.10 2000.12

  • 伯明翰大学
  • 控制工程
  • Doctoral Degree

1993.9 1995.7

  • 哈尔滨工业大学
  • 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
  • Master's Degree

1989.9 1993.7

  • 哈尔滨工业大学
  • 自动控制
  • Bachelo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More>>

2011.6 Now
  • 大连理工大学控制学院
  • 教授
2006.7 2011.5
  • Glaxoshvithklin
  • Principal Automation Engineer
1999.10 2006.7
  • Strathclyde大学
  • 研究员

Social Affiliations

2021.4 2025.6

  • 常务理事(辽宁省人口智能学会)

2019.6 2022.12

  • 自动化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辽宁省教育厅)

Research Focus

  • 先进控制器的设计与实现 控制器性能评价与整定 实时优化算法的设计与实现 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