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利敏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聘研究员B岗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Professor

其他任职:研究员

性别:女

毕业院校:吉林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学学院

学科:无机化学. 物理化学

办公地点:化学楼120,经管楼266

联系方式:lren@dlut.edu.cn

电子邮箱:lren@dlut.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微信 : jlurenlm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任利敏于2007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同年被保送至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肖丰收教授研究组攻读博士学位;2012年10月,经推荐加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工与材料系Michael Tsapatsis院士研究组进行博士后进修。2019年7月回国,加入张大煜学院为特聘研究员。

 

其科研成果包括分子筛合成新路线的探索,具体包括绿色环保的无溶剂合成法、无有机模板剂合成法、温和路线合成法以及低成本简易路线合成法。同时,她还致力于使用现代化表征手段探索分子筛合成机理,对分子筛的合成具有指导意义。另外,任利敏研究员还擅长分子筛及金属有机骨架 (MOF) 材料在催化方面的应用研究,其中包括对环境有害的氮氧化物气体的消除反应、甲醇制烯烃的反应,以及生物质转化至能源相关的反应。迄今为止,其参与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9篇,包括三篇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上发表。另外,任利敏研究员还参与了6项已授权的国内专利,两项国际专利。


任利敏研究员长期担任多项国际期刊的审稿工作,其中包括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Green Chemistry; ACS Catalysis;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Industria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 Chemical Papers; Korean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生物质转化
  • 分子筛材料的催化应用
  • 多孔材料(分子筛,MOF)的合成及其功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