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云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高级工程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工业催化. 化学工艺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化工实验楼B219

联系方式:高新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西校区化工实验楼B219 Tel:0411-84986322

电子邮箱:chensy@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1981生,江苏宜兴人,博士,高级工程师,新疆大学“天池英才”特聘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大连理工大学洛阳研究院副院长,大连理工大学双碳研究院副院长,辽宁省低碳资源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煤炭学会碳中和专委会委员,全国工业催化联盟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学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能源研究会专家,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员。

专注于碳捕集、提纯、综合利用以及运输安全等相关科研与工程项目的研究,2022年与中国建材集团合作建成世界首套玻璃窑烟气碳捕集资源化利用项目,2020年与UCL合作申请成功欧盟Horizon2020项目C4U,总经费1380万欧元(国拨180万元),2019年作为负责人设计了国内首套8万吨CO2/年、12000Nm3N2/h的电厂碳氮联产项目,2018年设计了世界首套5万吨/年海螺水泥窑烟气碳捕集提纯项目,2017年完成恒力石化年产20万吨高纯CO2生产工艺设计,2008-2016年负责申请并完成了欧盟合作项目CO2PipeHaz和CO2QUEST,建立了当时世界最大的工业规模超临界二氧化碳运输管道安全测试平台,为工业界及理论模拟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是CCS技术进步的关键进展。

此外,参与设计了年产量1万吨-15万吨规模高纯液体二氧化碳工业生产装置20多套,参与研发了多种气体吸附剂和处理工艺,为CO2工业生产装置匹配;目前主要致力于工业吸附剂与催化剂开发、二氧化碳捕集提纯工艺设计与优化。

著名工程类期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Engineering,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Chem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and Design 等审稿专家。以第一及合作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项,发明专利授权9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21年中国产学研工匠精神奖,2022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创业二等奖。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
  • 吸附剂研发与工业化
  • 同步脱硫脱硝技术
  • 碳捕集提纯与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