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信号与信息处理

办公地点:海山楼 A511

联系方式:mli AT dlut.edu.cn

扫描关注

科研方向

当前位置: 李明主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通信感知一体化

3.jpg

 6G的创新将是十年后智能世界的引擎,将把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终极愿景变成现实。通信感知一体化作为6G移动网络的关键技术之一,获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通信与感知一体化技术将利用无线信号实现对目标的定位、检测、成像和识别等感知功能,获取周围物理环境信息,挖掘通信能力,增强用户体验。通过内生的一体化频谱资源共享,硬件架构设计,空口设计、多点协作和信息的全方位交互,能在实现通信和感知能力的同时实现绿色节能,提升频谱效率和感知精度,最终实现全网的性能提升。

智能超表面

智能超表面.jpg

1G到5G,无线信道通常被认为是无线通信系统中不可调控的部分。近年来,随着超材料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超表面技术(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 RIS)因其具有调控无线信道的能力,可根据用户分布,灵活地调整无线环境中的信号波束,显著改善现网弱覆盖区域的信号强度、网络容量和用户速率,为通信系统的设计提供了一种新的范式,是未来6G中颇有前景的关键技术之一。

毫米波通信

1.jpg

毫米波(30GHz~300GHz)由于其宽频带,极大的提高了数据传输速率,因而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将毫米波大规模MIMO通信与智能反射面、去蜂窝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相结合,形成新型毫米波移动通信网络构架,在充分利用毫米波通信优点的同时,克服由于毫米波信号天然属性造成的覆盖区域不广、易被遮挡、可靠性不高等弱点,解决未来无线通信网络中广域高容量无线覆盖范围和高可靠低时延的需求,大幅提升网络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及对新型无线业务的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