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

办公地点:创客空间607

电子邮箱:jinbo@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金博,教授,博导,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人选获得者,百度研究院特约顾问,中科院自动化研究生项目顾问,广东医科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美国ACM、IEEE高级会员。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在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访问,师从国际大数据领域权威学者熊辉教授。

微信图片_20221013201244.png

参与国家卫健委指南撰写并被央视采访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是深度学习、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致力于多源异构类网络化、序列化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方法,并与医疗、教育、金融、高端制造等行业相结合,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技术创新规律挖掘:以专利文本数据深入分析为切入点,研究挖掘技术创新发展规律方法,从专利技术挖掘、专利竞争挖掘、专利交易价值三个方面,提出基于主题分析、排序学习、矩阵分解的创新模型和算法,建立了面向企业的智能技术服务管理框架。论文发表在数据挖掘顶级会议ICDM2014和KDD2016(我校计算机学科第一篇KDD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相关技术通过横向项目方式应用在华为公司、小米公司(小米知识产权战略部,即智谷公司)等国内科技领军企业。

药物相互作用预测:提出了用于预测药物相互作用的人工智能模型,实现同时检测多个潜在的药物相互作用路径,与现有仅能分析已知不良反应,或对未知不良反应仅能预测有无的方法相比,提出的模型不仅可以准确地描述任务关联性,还有效地控制了在临床观测数据上协变量的混杂效应,实现发现药品未知不良反应的能力。论文发表在人工智能顶级会议AAAI2017上,并受邀参与美国医学信息学协会AMIA2017年会做专题报告。获得2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疾病智能诊断:以帕金森病等神经系统疾病作为对象,研究了神经系统对面部及声带小肌肉群的控制障碍机制,通过患者临床数据,提出处方智能评估及预测模型。论文发表在数据挖掘顶级会议KDD2018上,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国内第一款使用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技术对帕金森患者进行诊断和康复训练的智能应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资助。联合大连市帕金森诊疗联盟开展临床验证,参与大连市国际帕金森日大型义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学术兼职:

CCF杰出会员(不超过会员千分之三),计算机领域学会ACM、IEEE高级会员,连续两年在数据挖掘领域顶级会议ICDM上担任Chair职务,每年最多仅有2名来自国内专家担任相关职务。担任SCI期刊(IEEE ACCESS)、CSSCI期刊(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委,担任20份国际期刊审稿人,包括IEEE TKDE、JMIR,IEEE TSMC,ACM TIST等,担任17次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程序委员,包括AAAI、IJCAI、KDD、ICDM、SDM、DASFAA等。担任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中国医院协会等行业学会专委会委员。


学术论文:

在相关领域重要国际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近年来多篇论文在数据挖掘领域顶级会议(KDD、AAAI、ICDM、PAKDD等)和期刊(TKDE、Information Science、JMIR)收录,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担任数据挖掘领域三大顶级会议KDD、ICDM、SDM的程序委员。


科研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为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智能产品创新设计与专利挖掘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科研项目5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项目1项,辽宁省博士启动项目1项,高校科研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1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3项。
主持:

1. 面向创新治疗方案推荐的药物可重用路径挖掘方法(6217207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2.1~2025.12

2. 数据驱动的慢性病并发症风险评估及联合用药推荐方法研究(617721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8.1~2021.12。

3. TRIZ多冲突设计问题的工程语义网求解及专利知识挖掘方法与应用(5110505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2.01~2014.12。

4. 基于人工智能的学生个性化学习与质量监测研究(MCM20170507);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2018.4~2020.4。

5. 基于IPv6的帕金森患者的语言障碍诊断及康复训练系统(NGII20170711);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管理);2018.1~2018.12。

6. 慢性病风险评估及个性化医疗服务方法研究(20170520311);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引导计划项目;2017.9~2019.8。

核心参与:

1. 精准医学大数据的有效挖掘与关键信息技术研发(2018YFC091050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2018.7~2020.12。

2. 疾病研究精准医学知识库构建(2016YFC090190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2016.6~2020.12。

3. 大学生创新创业方法训练体系构建与应用示范(2015IM040200);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2016.01~2017.12。

4. 大数据环境下的微观信用评价理论与方法研究(71731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8.1~2023.12。

5. 健康服务管理与决策大数据融合方法与实时分析研究(9154612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

6. 面向个性化学习监测与质量评估的人工智能方法研究与应用(6187700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1~2022.12。

7. 基于流形学习和时序语义网挖掘的人体运动序列分析研究(9154612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2-01~2015-12。

8. 大数据环境下高维数据流挖掘算法及应用研究(9154612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3.1~2016.12。

9. “互联网+”背景下基于医养结合协同发展的健康养老模式及路径研究(16BGL147);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16.1~2019.12。


毕业学生:

凌浩,滴滴

高品,谷歌(美国)

张超,重庆农商银行

孙崇林,facebook(美国)

李超,微软(美国)

刘为勇,中电海康

毛璐,SAP

柳攀,贝壳

宝颜鹏,医渡云

许铭,百度

杨浩宇,明尼苏达大学攻读博士(美国)

安洋,中北大学


团队介绍: 

       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于2015 年批复的国家级实验室。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围绕智能计算、智能感知与理解等人工智能核心问题,深入开展相关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在生物计算理论、多媒体信息感知与理解、场景感知与建模及其应用、医疗\交通\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在工业产品设计、机器人、新闻播报、交通监控、虚拟现实等领域得到实际应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13项、二等奖4项,获国际期刊、会议最佳论文奖9项。


       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是学校专门设立的面向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独立科研机构,学部尹宝才教授为该中心主任,张强教授为副主任,整合了电信学部计算机、控制、信通、生物医学等相关学科,充分发挥交叉学科优势,针对人工智能的核心理论与方法,设立类脑智能、大数据智能、机器人智能三个研究方向,研究以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自主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和群体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智能教育、个性化教育、特殊教育
  • 智能医疗、健康服务
  • 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