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一鸣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

其他任职:学科带头人

性别:男

毕业院校: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集成电路学院

学科:物理电子学

联系方式:ymyang@dlut.edu.cn

电子邮箱:ymya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杨一鸣教授本科、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后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工作。2017年受聘于大连理工大学,现任职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电子学学科带头人。杨一鸣教授的多项研究成果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JAC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Nanotechnology》、《PNAS》、《ACS Nano》等国际高水平期刊。近年来,杨一鸣教授获评国家级青年人才、辽宁省“兴辽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大连市高端人才等学术荣誉。

杨一鸣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

1. 新型半导体微纳材料及器件:新型半导体微纳材料受益于其独特的物化性质、尺寸效应、界面效应及量子效应等,由此产生的新物理、新概念与新现象可应用于多种半导体信息器件。

2. 半导体器件工艺:微纳加工技术,尤其是百纳米以下光刻工艺为高端芯片制造中的核心技术。通过将激光直写技术与现代光刻技术相结合,使得具有百纳米以下套刻精度的小型光刻机成为了可能,为实验室层面芯片研发制造中的前道工序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并为新型半导体微纳器件的集成提供了技术支持。

3. 扫描探针技术:基于光、电子及物理探针的扫描探针技术是微观世界探索及微纳器件表征测量中的“试金石”。

4. “A to P”集成: Atom to Product (“A to P”),既“从原子到产品”的跨尺度(10-10 m至100 m)集成,是旨在以单个原子或分子为起点,通过精确操控原子或分子的自组装实现功能器件阵列,再辅以后端集成电路形成芯片,并最终产品化的过程。在微电子学院,利用交叉学科与产学研一体化的优势,“A to P”加速了新材料从实验室原型器件走向应用的进程。


近期发表论文精选:

01 Hengshan Wang, Yanfeng Yin, Jiao Xu, Jing Li, Yanan Bao, Meiqi An, Lingzhi Tang, Shengye Jin, Wenming Tian*, and Yiming Yang*, Field-Induced Transport Anisotropy in Single-Crystalline All-Inorganic Lead-Halide Perovskite Nanowires, ACS Nano, 2023, 17, 23671−23678

02 Yanan Bao, Hengshan Wang, Meiqi An, Huayi Tang, Jing Li, Jianliang Li, Conghui Tan, Yingmin Luo, Jiao Xu*, and Yiming Yang*, Defect-modulated Synthesis and Optoelectronic Properties in Chemical Vapor Deposited CsPbBr3 Microplates, Nano Research, 2023, DOI: 10.1007/s12274-023-6307-5

03 Hengshan Wang, Yanan Bao, Jing Li, Dongwen Li, Meiqi An, Lingzhi Tang, Jianliang Li, Huayi Tang, Yaodan Chi, Jiao Xu*, and Yiming Yang*, Highly Anisotropic Polarization Induced by Electrical Poling in Single-Crystalline All-Inorganic Perovskite Nanoplates, J. Phys. Chem. Lett. 2023, 14, 9943−9950

04 Jing Li, Jiao Xu, Yanan Bao, Jianliang Li, Hengshan Wang, Chengyu He, Meiqi An, Huayi Tang, Zhiguang Sun, Yurui Fang, Shuang Liang, and Yiming Yang*, Anion-Exchange Driven Phase Transition in CsPbI3 Nanowires for Fabricating Epitaxial Perovskite Heterojunc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2022, 34, 2109867

05 Chengyu He, Jing Li, Yanan Bao, Jianliang Li, Hengshan Wang, Mingqun Zhang, HuaFeng Li, Huayi Tang, Zhiguang Sun, Qi Zhang, Yurui Fang, Jiao Xu, and Yiming Yang*, Robust Heterostructures in Two-Dimensional Perovskites by Threshold-Dominating Anion Exchange, Small, 2022, 18, 2203036



【2024年招生信息】


硕士研究生:课题组目前主要招收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术型硕士,以及少量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工程硕士,欢迎同学们申请与报考!理想申请者应具备优秀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动手能力、扎实的半导体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及良好的英语水平。硕士研究生优先录取有意愿硕博连读的同学。


博士研究生:课题组招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因研究课题具有交叉学科特性,欢迎电子、物理、化学/化工、材料、机械等学术背景的同学申请!理想申请者应具备杰出的创新能力、优秀的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较强的英语能力与国际高水平论文发表经历等科研能力与成果。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纳电子学与微纳光电子学

  • 新型半导体微纳材料及器件

  • 半导体器件工艺与器件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