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奎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77-10-20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工业催化. 应用化学. 能源化工

办公地点:西部校区 化工实验楼B227

联系方式:办公电话(Tel):0411-84986354 手机(Cell Phone):13624981876

电子邮箱:zkzhao@dlut.edu.cn

扫描关注

  • Ø现代催化技术为应对新能源转化、环境净化及绿色制造的新要求,而开设的新课程。 继承了绿色化学前沿技术的核心内容,增加了能源转化、环境净化和绿色合成相关的光催化、电催化、光电催化、微波光催化、等离子催化、生物催化等新内容

    Ø现代催化技术聚焦:能源催化、精细化工催化和环境催化三大主题

    Ø开设该课程的目标:1)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卓越创新人才;2)为化学工业节能、降耗、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及新能源转化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撑

    Ø授课方式:改变传统“硬盘存储式”教学方式,采用新的授课方式(化创班时建立的新模式,见论文:赵忠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导向下教学新模式探索.教育教学论坛,2017,(39):106-109)  

    ü不同于以往的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将摒弃传统的“硬盘存储式”授课方式 

    ü不会像基础课,对知识铺开,深入详细阐述。如果这样,你们仅学到死知识;如有机会深造,你们会发现,学的基础知识,只是一个储备,而大部分同学都不会运用;而这些基础知识,在科研中,可以简单从资料获取。知识储备不能说不重要,但开阔的视野、新颖思路更为重要。 

    ü本课程采用专题式、报告式的授课方式,本课程侧重催化新技术的国际学术前沿,使学生对当今主要催化新技术有所了解,从而开阔视野。这对你们未来的科研之路是非常重要的



    一、教改项目:

    1) 项目负责人:赵忠奎,探索教学新模式 培养卓越创新人才,大连理工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编号:YB2016047),2016.5-2016.12.

    2)项目负责人:赵忠奎、张淑芬,化创班教材建设项目——高效反应技术与绿色化学,大连理工大学教学改革项目(JC201208),2012-2013.


    二、教改成果:

    1)赵忠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导向下教学新模式探索.教育教学论坛, 2017, (39):106-109. 

    2)陈令成,赵忠奎.微课对大学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的作用.教育教学论坛,2017, (22):27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