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安慧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校长助理

其他任职: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辽宁省低碳资源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

性别:男

毕业院校:中科院山西煤化所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工业催化. 化学工艺. 能源化工

办公地点:大连市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化工楼,邮编:116024

联系方式:0411-84986112

电子邮箱:anhuilu@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陆安慧教授,博士生导师,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辽宁省低碳资源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聚焦能源高效清洁利用领域,主要从事多孔材料的制备及在能源催化转化过程中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新型多孔炭的溶液合成及功能高效集成等科学前沿问题的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首次提出“纳米空间限域热解”策略,创制胶体型炭,解决了纳米炭易团聚粘连的科学难题,推动了胶体催化技术和磁控分离催化技术发展;在国际上首次利用聚苯并噁嗪炭源实现了含氮多孔炭的一步合成,实现了纳米材料孔道与形貌的精准调变及功能高效集成,显著提升了多孔材料的CO2吸附分离性能;在国际率先提出非金属硼基材料催化低碳烷烃制烯烃的路线,实现了低碳资源临氧催化转化过程创新。承担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国家重大计划专项课题、教育部重点计划等各类重点项目。创新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彰显重要的国际影响力,被Materials Views中国、国际著名评论期刊Materials Today等报道。已发表论文260余篇,被引24400余次,H-index为72,出版英文专著2部,申请专利55件,获得授权专利35件,国际专利PCT阶段3项,主权国家阶段5项,授权1项。在美国ACS年会、国际炭会议等具有影响力的会议上做大会或邀请报告40余次。部分成果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连续入选Elsevier 年度化学领域高被引学者。培养的博士生、硕士生多人获得辽宁省优秀学位论文称号。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催化新材料
  • 多孔材料设计合成及规模化制备工艺
  • 气体吸附分离与纯化
  • 低碳烷烃制烯烃及其衍生物
  • 低碳醇的催化转化
  • 新型化学电源
    2021.3 2024.3
    • 编委(eScience)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先进能源材料与催化课题组

课题组网址http://anhuilu.dlut.edu.cn/index.htm 团队成立于2009年,团队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与技术前沿,围绕催化/吸附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原创性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团队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在读博士/硕士多名,已形成了一支中青年教师为核心的学术梯队,成员间研究方向各有侧重又互相交叉,是一支年轻富有创新能力,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的团队。团队与德国马普学会煤化学所、德国德累斯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团队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发展思路,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二氧化碳高效捕集的研究,相关成果 2014年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团队近年来开展了低碳资源高附加值转化利用的研究,将气基资源中的低碳分子经分离纯化后催化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学品,期望发展接替或者部分接替以石油为原料生产化学品的路线。具体包括低碳烃、低碳醇以及二氧化碳催化转化为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和中间体三部分工作,目前已有部分成果正在与企业合作开展技术放大。 人才培养是团队建...